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大剧院将举办第二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3月28日 16: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年来,小剧场戏曲演出蓬勃发展。灵活的演出方式、运作方式,不仅为戏曲艺术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吸引了不少青年观众。国家大剧院继2016年推出首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之后,4月7日,大剧院精心策划、组织的第二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将拉开帷幕。3月28日,本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新闻发布会在国家大剧院召开,大剧院演出部高级主管南昊、北京京剧院副院长刘宇宸与朱强、魏春荣、常秋月等加盟本届邀请展的名家名角、青年古筝演奏家尚靖雅出席,畅谈了对于小剧场戏曲的认识以及参演剧目的看点。

        第二届国家大剧院黄梅戏艺术周刚刚落下帷幕,大剧院精心策划的第二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又将如约而至,并将以贯穿大剧院整个夏季演出季的安排,为观众带来10台14场精彩的小剧场戏曲演出。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高级主管南昊表示,“国家大剧院策划推出的第二届小剧场优秀戏曲节目邀请展,将继续为有品格、有品质的优秀小剧场剧目搭建平台,为推动小剧场戏曲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也希望继续能够吸引广大戏迷、观众,特别是更多的年轻观众走进剧场,关注戏曲艺术、关注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北京京剧院是小剧场京剧的开路先锋。本届邀请展,北京京剧院不仅将为观众带来《明朝那点事儿——审头刺汤》《清风亭》《“筝戏华年”尚靖雅京剧·古筝音乐会》等新近排演的剧目和演出,开创小剧场京剧先河的《马前泼水》也将再次与观众见面。在发布会上,北京京剧院副院长刘宇宸结合参演剧目,从戏曲的观演方式、艺术特征、市场、制作等角度,向媒体分享了他对小剧场戏曲的认识。他说,“在历史上,戏曲的演出没有‘大剧场’,因此,戏曲与小剧场有着亲密的‘血缘关系’,与其说小剧场戏曲是探索与创新,倒不如说,在某种程度上,小剧场戏曲是一种‘回归’”。同时,在刘宇宸副院长看来,小剧场的观演方式,可以让观众在细节中感受戏曲的魅力。由于制作成本相对较低,小剧场戏曲便于展现年轻的创作者、演员对于传统戏曲新的思考与探索。

        马派京剧名家朱强可谓是小剧场京剧的先驱。2000年,由朱强主演的京剧《马前泼水》曾一度成为广受关注的“文化现象”,也让一大批青年观众首次通过该剧领略到了京剧艺术的魅力。本届邀请展,朱强将为观众带来《明朝那点事——审头刺汤》与《清风亭》。《审头刺汤》是京剧传统的骨子老戏,小剧场京剧《明朝那点事——审头刺汤》在其基础上进行重新的加工。其中,在“审头”这一部分,该剧保留原剧念白及表演的精华,“刺汤”部分,则将唱腔中的“二黄”改为昆腔,从而增强刺汤的悬念。京剧《清风亭》是京剧大师马连良先生的“做功戏”代表剧目之一,但这出戏在舞台上已经很少上演。朱强表示,真正的传承一定是在舞台上的传承,希望通过恢复这出戏的演出,能够让更多观众感受马派“做功戏”的独特魅力。

        作为新编京剧中以古筝作为主要伴奏者的第一人,北京京剧院青年古筝演奏家尚靖雅一直致力于古筝与戏曲音乐结合的探索与实践,并且作曲、创排了京剧古筝曲《霸王别姬》《万年欢》等作品。在《“筝戏华年”尚靖雅京剧·古筝音乐会》中,尚靖雅将让古筝与京剧“跨界”交融,以既传统又时尚的演出形式,多元化的曲目安排,希望能够让更多古筝爱好者喜欢京剧,同时让更多戏迷关注古筝。在发布会现场,尚靖雅与青年京剧演员郑潇以《霸王别姬》,让记者率先感受古筝与京剧的这种跨界合璧。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