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国杂技团《奔向第61块金牌》首场获观众好评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01日 17:3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30日,随着观众持久而热烈的掌声,由中国杂技团精品队表演的大型杂技舞台作品《奔向第61块金牌》在京演民族宫大剧院精彩谢幕。该作品以杂技演员为视角,呈现了中国杂技团66年来丰厚的历史积淀。整场演出共展现了中国杂技团四个被誉为“杂技奥斯卡”的金小丑奖及10余个经典节目荟萃,该演出还将持续至5月1日晚。

      “我,就是他们中间的一个。杂技的世界,时时刻刻都像一个磁力无穷的宇宙空间,吸引着我们难以自拔地向它靠拢。它是那么险峻、优美而神秘。这是我们流连忘返的秘境,也是我们一生的梦。”演出随着演员豪迈的开场白拉开帷幕。

秉承传统、推陈出新 四个“金小丑”节目贯穿整场

       《俏花旦—集体空竹》是中国杂技团经典节目之一,被代代相传的“抖空竹”节目,结合着戏曲、舞蹈、武术等多种艺术及门类。早在200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就被全国观众所熟知。之后连获国内外 “黄鹤金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及“39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金小丑奖”等多个金奖。13年后的《俏花旦—集体空竹》,仍旧保留着最初的表演形式。从一开场熟悉的音乐,到演员头上具有“生命力”的翎子,乃至于最经典的几个舞蹈动作都未曾改变。唯一变化的,只有这个节目的越来越高超的技术动作,女演员们的“腾空翻越”、“空竹跳绳”、“翻身跑转”等高难度的动作,着实让现场每位观众激动不已。

        众所周知,中国大多数的杂技节目所使用的道具,都是取之于生活。碗、坛、绳、鞭、盘、叉、竿、桌、椅、伞、帽等这些生活中看似平凡的物件,在杂技表演中确是变换万状,凸显着中国杂技与劳动生活的紧密关系。《奔向第61块金牌》中就有着这样一个节目:《腾•韵—顶碗》。该节目曾在2004年获得第二十八届摩纳哥蒙特卡罗国际马戏节“金小丑”奖,同时,也是中国杂技团获得的第一枚“金小丑”奖。在这个节目里,道具部分显得极其简单,观众却看的却是惊心动魄。叠起的一个个小碗,就像牢牢地粘在演员的手足之上,随着演员在空中的“飞舞”而纹丝不动。“二截”、“三截”、“四截”,节目中13名演员的表演动作难度,随着音乐的高潮不断地推进,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

        在曾获得过第9届全国杂技比赛金奖、第35届法国明日国际马戏节金奖、第39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金奖的《协奏•黑白狂想—男女技巧》节目中,其所使用的道具与《腾•韵—顶碗》那小玲珑的道具却是恰恰相反。舞台正中那一人多高看似“笨重”的桌子,正可谓是“机关算尽”。时而静、时而动、时而开、时而合、时而升高、时而落低......黑白两色的桌子道具与演员黑白相间的服装相得益彰,使整个节目既干净又利落。“元宝顶”、“掐脖顶”、“单手顶蹦音乐”、“升降头顶转”等多个超高难度的技巧动作,无不令现场所有观众都为该节目而赞叹。

         与《俏花旦—集体空竹》同年获得“金小丑”奖的《圣斗—地圈》节目,在开场音乐响起的时候,就给立即观众带来一种紧张而又凝重的气氛。10几名男演员,犹如“战士”般精神抖擞,仿佛将观众带到了“战场”;节目中演员们一个个紧凑而又利落的“转体翻”、“躯体翻”、“前空翻”、“后空翻”高难度技术动作,又仿佛将观众带到了“奥运赛场”之上。演员熟练的技巧动作,和连贯紧凑的编排,令现场观众目不暇接。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