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第三届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即将启幕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5月26日 14: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1日至9月9日,2017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的大幕即将开启,从盛夏到初秋,带来一场跨越3个月的戏剧狂欢。

        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近十年来,已先后推出了歌剧节、五月音乐节、舞蹈节等十余个成熟的艺术品牌,并通过策划鲜明的主题,高品质的演出以及丰富多元的配套活动,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加深了越来越多普通观众对艺术的了解。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是大剧院打造的专属于戏剧的艺术品牌,自2015年创办至今虽仅仅两年,但已先后呈现了9个国家和地区、24个院团的149场精彩演出,为首都观众提供了一个兼容并蓄,“百家争鸣”的观剧窗口。国家大剧院戏剧艺术总监徐晓钟认为:“国际戏剧季首先是为我们的观众提供近距离欣赏当代舞台艺术面貌,学习吸收世界戏剧文化财富的机会。同时,提供展示国际戏剧发展状况的舞台,帮助我国的戏剧家们在坚持民族性的基础上,来探索戏剧跨文化融合的可能性。”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王威介绍说:“通过剧院开幕运营近十年的不断积累与探索,国际戏剧季这一艺术品牌可谓厚积薄发,我们不仅要让观众看到中国本土戏剧创作的旺盛活力,也将通过持续推介国内外兼具水准与口碑的精品剧目,为观众打造一个拓宽戏剧审美视野的平台。有些剧目可能对于观众而言是非常陌生,甚至‘不敢’靠近的,但我们会通过组织演前导赏、演后对谈等活动让观众与艺术家近距离交流,对观剧引发的讨论热潮进行理性疏导分析,为国际戏剧季的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石。连续两年收获的经验坚定了我们将戏剧季持续举办下去,并使其日臻成熟的信心。今年,第三届国际戏剧季邀请到7个国家的10个院团汇聚于此,各国艺术家除了共同探索东西方戏剧在呈现、表达、审美等方面的异同,还将组织观众通过参加大剧院特别策划的系列访谈活动,实现与各国戏剧家的积极互动,促进跨越国别与文化的深度交流。”

         据悉,今年国际戏剧季将有来自中国、日本、德国、英国、俄罗斯、西班牙、瑞典7个国家共10个剧院团体汇聚在国家大剧院舞台,共带来12台58场精彩演出。“东西对话·精彩汇‘剧’”将作为贯穿始终的主题,分设“东方魅力”“西方精粹”“儿童启迪”三个子板块,为观众开启新一轮戏剧探索之旅。

         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即将于6月1日至11日启幕本届国际戏剧季,并与其他四部来自中国和日本的戏剧导演佳作,共同构成“东方魅力”板块。今年恰逢吴祖光先生诞辰100周年,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六轮热演后重返舞台。任鸣导演携手张秋歌、余少群、程莉莎等主演,围绕老北平的苍凉往事,充分运用中国戏曲元素诉尽戏梦人生。6月22日至29日,日本著名戏剧大师铃木忠志,亲率铃木利贺剧团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呈现两部代表作品《特洛伊女人》与《酒神狄俄尼索斯》。铃木忠志将以独特的东方视角,打破文化和国界的藩篱,求同存异改编诠释古希腊悲剧,展现浓郁精醇的东方神韵。8月16日至22日,著名导演査明哲将带来一部中国国家话剧院经典保留剧目《青春禁忌游戏》,以直逼人性的冷峻风格展现出强烈的批判现实主义色彩与俄罗斯式的内在忧伤。査明哲导演指出:“这个戏的价值是它和我们今天的人们有着互相的需要。戏剧应该不断触及人们的心灵,引发他们的思考、启迪。” 8月24日至27日,李六乙导演作品、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万尼亚舅舅》将压轴“东方魅力”板块。这部俄罗斯剧作家契诃夫的名剧有着李六乙鲜明的个人导演风格,戏剧评论家、翻译家童道明曾称赞李六乙体现了契诃夫戏剧中被人忽略的特点——对白的独白性。濮存昕、卢芳等著名演员也将在剧中展示不凡的表演功底,而衍生自中国戏曲“一桌二椅”的舞美设计同样颇具特色。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