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话剧《风雪夜归人》启幕2017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2日 13: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1日晚,国家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第七轮唯美登场,同时开启了2017国家大剧院国际戏剧季的帷幕。今年适逢吴祖光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同时也是中国话剧诞生一百一十周年,为了致敬并纪念这位戏剧大师,著名导演任鸣、演员张秋歌、余少群、程莉莎、李麟等实力班底再度汇聚大剧院的舞台,呈现一段悲欢离合的民国往事。据悉,该剧将持续上演至6月11日,为观众带来10场精彩演出。

       在当晚的舞台上,青年演员余少群饰演的魏莲生甫一亮相就牢牢抓住了观众的眼睛,他扎实的戏曲功底让吴祖光笔下“百炼钢化为绕指柔”美玉般的魏莲生从书中走上舞台,而魏莲生初登台时的春风得意与光芒万丈更是与日后的落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作为该剧的一大亮点,戏曲元素的呈现不仅为整个故事增添了梨园风采,也同剧中人物的现实人生形成了对照,魏莲生与玉春的故事更是一曲“人生如戏”的民国悲歌。余少群饰演的魏莲生表面上是繁华无限的伶人,舞台上的绝代风华为他赢得了无数风光,但实际上,他不过是一个不能掌握自己命运的可怜人。当他遇见了法院院长苏弘基的姨太太玉春,被玉春自由秉性所深深吸引的魏莲生才开始觉醒。聪明美丽的玉春由人艺演员程莉莎饰演,曾在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王府井》中塑造过不同女性形象的她,将玉春饱含自由向往却过着“笼中雀”生活的矛盾人生展现得细腻到位,此种境遇下的她与“同是天涯沦落人”的魏莲生一经相识便生出诸多共鸣,两人的相爱伴随着对自我价值的拷问升华为一场大时代背景下个人命运无法自控的无奈和苍凉。当程莉莎饰演的玉春在舞台上质问道:“你笑,是从心里发出来的笑么?再说你活着,你想到过你是为什么活着的吗?”寥寥数语却掷地有声,将这位不同寻常的姨太太表现得灵动而生气。玉春的问题虽然点醒了魏莲生,却也让他为此付出了一生的代价。二人出走被人告密,被抓回的玉春再度关进牢笼,被迫离开此地的魏莲生则在多年后重回故里,在风雪交加的夜里悄然死去。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