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台湾优人神鼓二度来京 《勇者之剑》思考生命禅意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08日 13: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台湾著名表演艺术团体“优人神鼓”将于6月17日至18日携舞作《勇者之剑》登台国家大剧院,这是继2015年优人神鼓凭借《时间之外》在国家大剧院惊艳首秀后与京城观众的再度相逢。这个隐匿于大山之中的表演艺术团体,将以勇者的修行之路感悟生命禅意,在纷繁复杂的尘世中带领观众找寻安定与宁静的力量。
          “大师都在寻找东方文化,我更该‘回家’。”1988年,师从波兰剧场大师葛托夫斯基的刘若瑀回到台湾,创立了优人神鼓的前身——“优表演剧团”。葛托夫斯基的训练方法是透过人与大自然的交融唤醒内在的觉醒,激发人的潜能,这也给了刘若瑀深刻的影响和启发。她在台湾的田间庙宇寻访老人,探索传统艺术、原住民文化,以及各种即将失传的古老艺术形式,以太极导引和身体能量的开发为训练基础,形成了舞团独有的训练方式,并用全新的作品呈现自己的世界观与审美趣味。1993年,黄志群的加入,为优人神鼓带来了新的生机。这位人称“阿丹师父”的音乐总监自幼习鼓、练舞,曾加入云门舞集,并多次前往印度、西藏禅修。对黄志群而言,表演也是一种修行历程的呈现,他每年都会抽出10天时间专门让演员们打坐,达到“静心”的目的,让表演在去繁化简中,迸发出撼动人心的单纯力量。从此,“优表演剧团”正式更名为“优人神鼓”,并逐步树立起“道”与“艺”、“剧场”与“击鼓”合一的表演理念,开始以戏剧为基础,融合击鼓、武术、吟诵等要素,产生出多元而丰富的艺术形式。龙应台曾这样评价优人神鼓的演出:“他们的表演让我重新思考什么是表演、什么是剧场、音乐和舞蹈。”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