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国现场音乐演出票房增至43亿元 内容垂直化趋势显著

戏剧演出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2017年06月19日 17: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三年来随着音乐行业的整体回暖,LiveHouse票房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增长幅度均超过20%。2016年LiveHouse票房达8285万元,较2015年增长1393万元,涨幅20.2%。

  继2013年之后,LiveHouse演出连续三年增长保持在10%以上。2016年LiveHouse演出9751场,同比2015年增长929场,增速为10.5%。主要由于音乐人/乐队全国巡演5011场,较2015年增加842场,同比增长20%。

  在演场馆呈现爆发态势,随着独立乐队/音乐人在全国各地巡演增多,提升了全国Livehouse场馆资源使用率,2016年全国承接演出的Livehouse场馆较2015年同比增长23%达到680家。

  三、4大发展趋势:内容趋向垂直化,小型化演出强势增长

  第一个趋势,小型化音乐演出正成为重要驱动力。

  2016年演唱会小众化日趋显著,小型演唱会演出1106场,超过大中型演唱会近300场,Livehouse全年演出场次9751场,同比增长10.5%。

  同时,随着虾米音乐、QQ音乐、网易云音乐等互联网音乐平台针对独立音乐人推出的扶持计划,推动独立音乐演出成为当代流行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第二个趋势,新生代和独立音乐人快速成长。

  在大中型演唱会领域,新生代歌手演出成为了亮点。2016年度大陆新生代歌手在新生代票房排行榜中占8位,其中鹿晗、华晨宇位居前二。

  在小型演唱会领域,2016年有41位独立音乐人进行了全国剧场巡演,相比2015年增长45.5%。如陈粒的“小梦大半”巡回演唱会、程璧的“我和小鸟和铃铛”全国巡回演唱会、赵雷的“无法长大”全国巡回演唱会等。

  第三个趋势,现场音乐进入内容垂直细分阶段。

  近年来90后、00后逐渐成为乐迷观众的主流,这一代年轻群体的音乐素养有很大提升,对个性标榜的需求也更大,民谣、二次元等原本相对小众的音乐已然成为主流。

  电音、二次元、民谣音乐节台数快速增长。2016年有24台电子音乐节出现,相比2015年同比增长71.4%;二次元和民谣类音乐节演出从2015年的1台增加至2016年的8台、7台。

  第四个趋势,主办方全程化趋势明显,演唱会集中于少数主办方。

  2016年全国有50家公司作为大中型演唱会的全程主办方,相比2015年增长了56.3%。稻草综合、乐福文化、电光火石等具有实力的公司作为歌手巡演的全程主办方,承办全国70%左右的大中型演唱会。

  随着独立音乐人演出市场得到快速发展,拥有艺人和场馆资源的公司在剧场巡演中竞争优势显著。2016年摩登天空的“正在现场”,万有天橙的“万有音乐系”及树音乐的“树生长的声音”系列三大剧场巡演品牌几乎包括了全部的独立音乐人剧场巡演。

  四、以内容为核心加快现场音乐生态体系建设

  2016年音乐行业整体进入产业整合升级的状态。太合音乐集团、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和阿里音乐集团为完善音乐产业生态建设,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加快全产业链布局。同时,现场音乐市场正通过互联网音乐平台完备内容产出、内容传播、用户沉淀和商业变现等关键环节,实现“音乐+”的闭环生态体系建设。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