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大剧院“漫步经典”7月启幕 漫步四季相伴十年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6月29日 10: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吕嘉

 吕思清

         20日,“音符里的四季”欧洲音乐家室内乐团音乐会,将带来古典音乐中最为人喜爱的两部“四季”——维瓦尔第的《四季》和皮亚佐拉《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这两部作品经常在同一场音乐会中进行“套演”,分别代表了北、南半球的四季风情,成为古典音乐里最著名的“八季”。维瓦尔第的春、夏、秋、冬配以十四行诗,每一季都自有它的从容不迫、舒缓绵长。而在皮亚佐拉充满诱惑的探戈乐音中,则充分渲泻了南美四季独有的热情。《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将由小提琴家王晓明与这支来自瑞士的精英室内乐团共同呈现。
22日,“夏日玫瑰”音乐会中,北京交响乐团艺术总监谭利华将携手乐团再度为“漫步经典”注入精彩。上半场观众将欣赏到耳熟能详的施特劳斯圆舞曲,下半场则为柴科夫斯基钢琴套曲《四季》的管弦乐版本。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版本由伦敦交响乐团改编,将以耳目一新的方式为观众呈现心中熟悉的旋律。

         23日为“漫步经典”压轴的是“四季妙音”何塞·塞雷布里埃与爱尔兰国家交响乐团音乐会。何塞·塞雷布里埃是古典音乐界最伟大的指挥家、作曲家之一,作为指挥家,他先后八次获得格莱美金唱片奖,39次格莱美金唱片提名。而作为作曲家,他几乎包揽了美国各大重要奖项。在23日的音乐会中,他将带领这支欧洲名团,特别演奏中国著名作曲家叶小纲的作品《冬》。这部作品创作于1988年,展示了作曲家初到美国时的艺术状态,在1991年获得了美国“哈沃德·汉森”奖。《冬》以单一的乐章、单一的“黯淡音色”营造了一个单一的色调——灰色。据介绍,彼时叶小纲落脚的城市一年中有半年都是冬天,加之当时面对的文化冲突,作曲家的“窗外”、“内心”均遭遇寒冬,作品真实地展示出作曲家当年的孤独和茫然。同为作曲家的何塞执棒这部作品,将细腻地呈现出作品中的情感。此外,音乐会还包含选自威尔第歌剧《西西里晚祷》中的芭蕾段落“四季”,以及格拉祖诺夫《四季》全套的精彩演绎。

         除音乐厅内的精彩外,国家大剧院还将一如既往地通过直播让更多市民参与到这场轻松的消夏音乐盛会之中。国家大剧院古典音乐频道与移动咪咕直播、豆瓣、北京时间、优酷等多家网络平台,将对本次“漫步经典”的6场音乐会进行实时直播,让剧场内的美妙乐音进入千家万户。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