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献礼党的生日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4日 16: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原创歌剧《方志敏》

原创歌剧《方志敏》

原创歌剧《方志敏》

原创歌剧《方志敏》

原创歌剧《方志敏》

原创歌剧《方志敏》

原创歌剧《方志敏》

原创歌剧《方志敏》

原创歌剧《方志敏》

原创歌剧《方志敏》

原创歌剧《方志敏》

原创歌剧《方志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7月1日上午,歌剧电影《长征》的首映在国家大剧院歌剧院举行。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中,曾涌现出许多伟大的革命英雄,尽管他们无法看到今天这个时代的美好,但他们在血与火的年代里毅然投身革命,为国捐躯。方志敏,也是在中国历史上留下坚深足迹的革命烈士中的一员。7月1日晚,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拉开了第四轮演出的帷幕,张艺执棒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携手薛皓垠、刘嵩虎、赵丽丽、杨燕婷等歌唱家,以深情旋律歌唱革命英雄的不朽诗篇,献礼党的生日。

         上半场开场,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饰演的方志敏从阴暗的高墙下走出,以沉重的音调唱出《这,是一间囚室》,交代了全剧的背景,也诉说着方志敏刚入狱时的愤懑心情。方志敏与代表敌对势力的“高墙”进行对唱,国家大剧院合唱团“镶嵌”在高墙里,合唱团员们的演唱极富层次,沉郁而满含嘲讽,将高墙做了拟人化的呈现,为高墙赋予了生动的性格。扣京饰演的典狱长手持皮鞭,带领四名扛着各种刑具的狱卒冲上舞台,将典狱长狠辣的形象表现得淋漓尽致。而衣衫整齐、腰杆笔挺的国民党军法处长胡翼的唱段《我自有办法让他迷途知返》,交代了胡翼的人物形象与残酷的典狱长截然不同,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饰演的胡翼是个有文化的国民党军官,他想用心理战术攻破方志敏,由此引出了方、胡两人贯穿全剧的心理博弈。混声合唱《十送红军》是第一个倒叙插入剧中的回忆场景,作曲家借鉴了江西民歌《十送红军》中的元素,旋律哀婉动人,表现了苏区群众与红军之间的军民鱼水情。在“十送”过程中,杨燕婷饰演的方母和赵丽丽饰演的缪敏先后出场,将一位慈母和一个有着崇高革命理想的妻子的形象呈现给观众。峡谷之战中,激烈的枪炮声响起,多媒体打造出战场上火光冲天的画面,乐团用音乐塑造出紧张而激烈的战斗场景。战争结束后,漫天的大雪纷纷扬扬地飘落,将战死的红军战士一层层掩埋,方志敏孤身一人站在雪中,唱出《继续做一个不屈不挠的战士》,眼看着战友尸横遍野,薛皓垠表现出了方志敏作为政治委员的悲恸,转而立下铁一般的誓言——一定要战斗到底。剧情回到狱中的现实场景,方志敏继续回应胡翼,以《中国,我美丽的母亲》道出心声,这一唱段选取了方志敏《可爱的中国》原文中的片段作为唱词,唤起了观众的共鸣。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