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为家乡山水画历史——葛燎原油画风景作品欣赏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20日 13: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为家乡山水画历史

——葛燎原先生绘画作品之我见

作者;曾德宏(宜宾学院教授)

  葛燎原先生的油画作品,我在宜宾美术馆见过。那是五六个志同道合的画家,坚持每个周末到乡村野外写生的一个阶段性成果展示。当时,我有一个观念性的东西在脑海里闪现:这是宜宾美术史上一个画家群落风格的集体展示,它是否预示着一个画派的诞生?我继续大胆地设想,戎州画派正在悄然孕育,并将在不久的将来向世人昭示它的诞生和崛起。

1 佛门春晓(65×80cm).jpg

《佛门春晓》(65×80cm)

  在近邻的乐山有嘉州画派,内江有大风堂,而我宜宾独没有一个画派,这在历史文化名城,真是一件不好交代的事情。画家仅靠单打独斗闯天下,在艺术上走出一条成功的路子,固然值得钦佩。但是,从历史的角度来看,这种成功算不得真正的成功。而一个画派的产生和崛起,却可以凝聚画家的集体智慧,以画家的群体优势,形成群体合力,打造出具有鲜明特色的地域画风。葛燎原先生和他的同道们,正在做这样一件在将来将显示出里程碑意义的事情。一个画家具有一种超前的画风意识,无疑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一个画家具有领袖的魅力并且带领一帮画家去塑造一种地域画风,这就不仅仅表现了艺术家的一种无私奉献精神,更表现出一种对历史负责任的担当精神。我衷心地希望见证葛燎原先生和他的同道们所开创的戎州画派的孕育、诞生、形成、发展与崛起。

5 金秋(65×80cm).JPG

《金秋》(65×80cm)

6 备耕时节(60×80cm).JPG

《备耕时节》(60×80cm)

7 柿子熟了.jpg

《柿子熟了》(60×80cm)

  从后来他在上海举办的个人油画展览所出版的《川南放歌——葛燎原油画风景写生作品集》来看,他在悄然地向外界推出他的美丽的家乡宜宾。对家乡的热爱之情,熔铸在画家的骨髓里。用绘画的形式来向世人展示美丽的宜宾风物,比起其他文学样式来说,他的直观、鲜明、真切等等因素都要显得更为充分。我曾经在宜宾美术馆欣赏到葛燎原先生的作品时,写过一句话:“用画笔为家乡山水写历史。”在昨天、今天的写生油画中,葛燎原先生正是用自己手中的画笔,沉着、厚重地写下宜宾风物当初的风貌,将来,时过境迁、不断变化着的城市、乡村回头看来,或许可以更深沉地感受到画家当初的深情。日新月异的城乡建设,地形地势地貌都在发生着很大的变化。为家乡风物留下昨天的倩影,正是葛燎原先生和他的同道们今天不露声色的工作。在这个用画笔给家乡宜宾写历史的工程中,葛燎原先生倾注了他对于家乡最朴素的情感、最本真的情趣、最原始的热爱。

8 川南无冬(60×80cm).jpg

《川南无冬》(60×80cm)

9 冬水田(65×80cm).JPG

《冬水田》(65×80cm)

10 幽静农舍(65×80cm).JPG

《幽静农舍》(65×80cm)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