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第四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华美启幕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4日 18: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影

       8月4日,由国家大剧院主办、北京晓星芭蕾艺术发展基金会承办、吕丽君基金会赞助的第四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在国家大剧院华美启幕,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英国、日本等15个国家和地区的101位参赛选手齐聚盛夏京城,将在此后6天的赛程中展开紧张激烈的角逐,评出古典芭蕾组和编舞组共26个奖项。4日下午,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大赛组委会副主席赵汝蘅,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携手古典芭蕾组7位评委(共9位,7位出席)共同出席了开幕式新闻发布会,解读了本届大赛的赛程安排和精彩看点。4日晚,大赛开幕典礼在戏剧场隆重举行,极具西方古典魅力的芭蕾片段与融合了东方韵味的中国舞演出,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现场观众展示出了至真至美的舞蹈艺术风采。

       西方舞蹈评论界曾预言“芭蕾的未来在东方”。2011年,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应运而生,迄今已举办三届。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大剧院演出部部长首先介绍了大剧院举办芭蕾比赛、打造国际级舞蹈交流平台的意义,他表示:“舞蹈艺术一直是国家大剧院致力发展的高雅艺术门类之一。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是大剧院开幕运营近十周年以来,精心打造的舞蹈艺术板块之一,目的就是希望通过这一平台发掘年轻舞蹈人才,促进中外舞蹈的沟通与交流。”作为一场能够促进中国芭蕾事业不断发展的国际化赛事,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大赛组委会副主席赵汝蘅也表示:“芭蕾比赛每一届都力邀具有世界水平的评委为我们的舞蹈事业选拔人才,他们以高超的艺术鉴赏力给予年轻舞者以评判,指明他们未来的艺术道路。我希望通过大赛能为更多人打开眼界,为孩子们在艺术道路上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借本次大赛的契机,国家大剧院邀请到了14位国际著名舞蹈艺术家出任古典芭蕾组和编舞组评委,他们将对入围的101位选手给予客观公正的评判,保障大赛的专业水准和质量,并以其自身舞坛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大赛国际影响力。4日下午,古典芭蕾组的7位评委也一同亮相新闻发布会,担任此次芭蕾组评委会主席的乌拉圭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胡里奥·博卡在致辞中表示:“这是我第三次来参加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我也是曾经历过芭蕾舞比赛而成长起来的人,我非常高兴能参与今年的比赛,不管是独舞选手还是双人舞选手,这都是一个极为难得的展示平台。”首次出任比赛评委的广州芭蕾舞团艺术总监张丹丹也动情表示:“芭蕾比赛是很丰富的,想看创作的有、想听理论的有、想看选手技术的有、想看教师能力和演员能力的也有。比赛组委会通过艰辛的行动去促成这件事,让观众更加关注芭蕾、喜爱芭蕾、懂得芭蕾!”

        4日当晚,第四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开幕典礼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舞台盛大启幕。在上半场的芭蕾表演中,北京拂晓之星艺术中心的“萌娃们”率先登台,带来群舞《小小时光》。她们踩着稚嫩却不失坚定的舞步,跳出无限生机与活力;来自北京舞蹈学院附中芭蕾舞学科的少年学员们,则表演了根据莫扎特音乐作品改编的舞作《逐步》,展现出国内舞蹈新苗们优异的芭蕾功底;麦迪逊·彭尼、安东尼奥·卡萨利德,两位美国青少年芭蕾大奖赛(YAGP)获奖选手作为特邀嘉宾,分别演绎了《艾斯米拉达》的女变奏和《戴安娜与阿克顿双人舞》的阿克顿变奏两段古典芭蕾舞段;瑞士洛桑国际芭蕾舞比赛的两位获奖选手于航、白鼎恺则合作带来了经典的《天鹅湖》中的黑天鹅双人舞,用高超芭蕾技术折服了在场所有观众;此外,在中国拥有大批“粉丝”、英俊帅气的国际芭蕾新星朱利安·麦凯也受邀参与当晚的演出,他与搭档阿纳斯塔西娅·莉敏科带来的《巴黎的火焰》双人舞,以“激情热血”的演绎赢得了现场观众的满堂喝彩。下半场,来自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的学生们则表演了多部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的精品佳作,中戏舞剧系学生们表演的中国古典舞《形神间》运用中国传统道具“袖”“扇”“剑”,展现出了中国古典舞蹈形神兼备的风姿流韵;北京舞蹈学院一组名为《大美不言》的精彩荟萃,则分别展示了蒙古族顶碗舞、东北秧歌、安徽花鼓灯、山东秧歌、藏族热巴鼓舞等丰富多彩的中国民族民间舞,为到场的中外嘉宾展现了中国少数民族通过劳动与智慧创造出来的舞蹈之美,同时,也体现出本届大赛的希冀之一——向世界展示中国舞蹈的魅力与精髓。

         继8月4日开幕典礼之后,第四届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的半决赛、决赛将正式吹响号角,5日-10日,8场比赛将在国家大剧院三个剧场分别展开。赛事之外,11日的大赛闭幕式与12日-13日的两场芭蕾荟萃演出,则将荟聚14位国际芭蕾巨星,为首都观众们呈现世界级的经典芭蕾片段展示。此外,由编舞组评委大卫·宾利、许芳宜分别带来的两场大师课,小剧场三部芭蕾电影放映,高峰论坛活动及芭蕾比赛夏令营则将伴随比赛陆续展开,让大家在欣赏比赛之余,可以有机会近距离地体验迷人而高雅的芭蕾艺术。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