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亮相国家大剧院 演绎瓦格纳经典爱情悲剧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24日 17: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而在第二幕中,男女主角长达二十分钟的二重唱从甲板顶层的控制室一直持续到甲板底层的弹药库,舞台调度的巨大浮动不仅没有破坏男女主角表达爱情唱段的完整性,视觉中强烈的工业风格与浪漫的音乐旋律造成的巨大冲突,更渲染出爱情达到狂喜时的忘我情绪。饰演特里斯坦的男高音杰·亨特·莫里斯与饰演伊索尔德的女高音歌唱家安·彼得森,在这个篇幅巨大的二重唱中展现出演唱瓦格纳歌剧的丰富经验,厚重的声音在各个音域中都保持着充沛的能量。最终,男低音歌唱家李晓良所饰演的马克国王突然出现,彻底打破了男女主角的甜蜜爱情。作为活跃在欧洲一线的瓦格纳歌剧唱将,此次在国家大剧院登台是李晓良个人第十五版“马克国王”。他以一袭白色军装出现在舞台上,象征着白昼的突然出现。凭借对角色的熟稔,李晓良不仅表演情感充沛,咏叹调“特里斯坦,你对我做了这样的事?”同样表现惊艳,投入的演唱博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

        第三幕时,场景切换到了特里斯坦临终前的病房,空旷的房间中一台病床居于中央。垂危之际的特里斯坦用歌声回顾了自己的一生,特雷林斯基别出心裁的在此时加入了特里斯坦的父亲和特里斯坦童年的角色。第三幕的结尾时,伊索尔德唱响了全剧最重要的唱段“爱之死”,这一男女主角共赴死亡的时刻向来是最凸显制作理念的场景。在特雷林斯基导演的调度下,男女主角坐在舞台的角落中,优美的旋律在剧院内回响,海面巨大的漩涡逐渐将这对生死恋人吞噬。安·彼得森在这一唱段中发挥了自己的全部实力,动情的演唱催人泪下,将全场观众的情绪调动到了最高潮。

        作为国家大剧院第四部瓦格纳歌剧制作,此次《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的上演得到了业内外的广泛关注。高级编辑、中国音协音乐评论学会理事陈志音评价到:“这个制作的舞美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空间的分割非常有效果,置身其中就像看一部大片。舞美突出了很多视觉细节的同时,演员们在导演的指导下同样看点颇多,每一个动作都非常符合人物的内心。吕绍嘉指挥下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表现非常棒,这样复杂的音乐却表现得如此细致。”中国瓦格纳协会秘书长徐尧则以“老戏骨”来形容男女主角饰演者杰·亨特·莫里斯和安·彼得森,“虽然之前已经通过大都会歌剧院以及巴登-巴登节日剧院对这个制作有所了解,但现场看到这样现代的制作依然很有冲击力。特雷林斯基导演对这部歌剧的理解十分深入,他为演员们设计的舞台调度既符合剧情需要,能够带给观众惊喜。这两位在瓦格纳歌剧领域里的老戏骨奉献的精彩演技令人难忘,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在吕绍嘉的调教下表现出惊人的高素质和协调性,虽然仍有零星的小失误,却毫无疑问是中国的交响乐团所能达到的最高水平的瓦格纳歌剧伴奏。” 北京晨报首席记者李澄则评价到:“在这一版《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中,每一个图像和画面都是有意义的,是主人公情与境的的解读,它的辅助性极强。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的幽会地点竟然是在军舰的最高点——驾驶舱,而且是“沐浴”着北极光。令这个关于爱、夜晚和死亡的故事,又有了新的视觉背景。”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