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骆驼祥子》九月归来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31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剧目简介:

          国家大剧院首部改编自中国现代文学名著的原创歌剧《骆驼祥子》,于2014年6月在中国北京首演问世。国家大剧院历经三年酝酿筹备,将享誉世界的中国现代文豪老舍与被西方歌剧世界所关注和熟悉的中国杰出作曲家郭文景进行了一场穿越半个世纪的强强联合,并集结著名编剧徐瑛、导演/舞美设计易立明等国内一流创作团队,首度将老舍代表作《骆驼祥子》搬上歌剧舞台,共同打造出了一部具有独特审美价值、充满老北京地域风韵的经典题材歌剧作品。

          这部以现代作曲技法创作、国际性音乐表现形式、极具中国文化符号的歌剧作品,是享有国际声誉的中国作曲家郭文景20年来首部国内委约歌剧。音乐创作上,作曲家充分发挥歌剧之特长,在纯熟的西洋歌剧创作手法下,巧妙的引入京剧、民歌、京韵大鼓等音乐素材和三弦、唢呐等中国民族乐器,并利用民歌、曲艺、叫卖等丰富元素发挥老北京的独特音韵;剧本改编上,充分尊重原著精神,保留并发挥了黑色幽默的语言风格,以更加集中的戏剧性与故事性、更加巧妙的人物处理服务歌剧舞台;舞美视觉上,通过强化布景技术的运用以达到视觉的流动性,移步换景间跃然翻开老北京的记忆画卷,尤其是电影长镜头式的场景转换更令整场演出一气呵成、贯通淋漓。

           该剧曾受邀于2015年9月23日-10月5日前往歌剧故乡意大利,作为中国歌剧历史中首部登上意大利舞台的中文歌剧,在都灵皇家歌剧院、热那亚歌剧院、佛罗伦萨歌剧院巡演,并在米兰威尔第音乐厅与帕尔马帕格尼尼音乐厅以中国歌剧音乐会的形式亮相。意大利最大的电视集团意大利国家电视台对该剧共进行了三场实况转播,这也是该电视台首次播出中文歌剧。

          2017年9月,值此长篇小说《骆驼祥子》完整面世80周年之际,载誉而归的歌剧《骆驼祥子》将再次上演于国家大剧院的舞台,咏唱北京城古老故事的同时向老舍先生致敬。

导演阐述:

           他生活在一个中国历史急剧变革的时代,他从农村来到城市,对生活满怀希望,相信勤劳致富的祖训,坚持自己的处世法则,靠自己的勤俭努力买到了一辆众人羡慕的新车。但正当他憧憬着未来美好生活的时候,生活的不幸却接踵而至。面对残酷的现实他自甘堕落的成了一个围观杀人的麻木看客。在这里,鲁迅的祥林嫂和阿Q 这两个人物合二为一的成了骆驼祥子,成为了一个中国社会中具有普遍意义的典型人物。

           歌剧《骆驼祥子》里死了三个人(虎妞、小福子、曹先生),其他没死的(二强子及车夫甲乙丙丁)后来也都不会有好结果。这是一出悲剧!但不同于传统悲剧的地方是作为主人公的祥子没有死,悲剧的却恰恰是他没有死!他成为了一个看别人死的看客!这个残酷的故事发生在古老而优美的北京城,这部歌剧的文学和音乐流淌的都是这座城市的血液,对这座城市的美好回忆,讲述在这座城中发生过的残酷故事。将残酷和优美并列呈现就构成了我们这部歌剧的气质。有了记忆我们便知道了我们身在何处,我们是谁。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