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走出学院派《爱乐之城》 体会音乐电影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音乐会/舞蹈 来源:中国娱乐网 2017年09月13日 18: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当各个民族的音乐少年欢聚一堂,在吴彤的指导之下举办了一场当地的小型音乐会,一场亘古绵长、古音新唱的音之逆旅徐徐拉开,所有人都为之动容。正如吴彤所言:“音乐的快乐滋养着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轻拢慢捻抹复挑之间,尽显音乐之魅,千回百转低吟浅唱之间,尽显传统之精深。这些热爱音乐的孩子,他们的舞台不应该仅仅是这大山深处,被动地等待时代的接受和认可。他们值得更多的掌声和更大的舞台,在自己的梦想之路上坚定的走下去。

  “音乐,是我看向传统的一扇窗,看世界的一条路,看自己内心的一面镜子。”透过传统音乐这扇窗,这条路,这面镜子,他抓住了三个字——爱快乐。这是寻音之旅中,彝族笙乐器大师的音乐信念,也是吴彤告诉山里的孩子,音乐的奥义。

  情歌太小,适合儿女情长时听;

  摇滚太噪,适合释放自我时听;

  电音太嫩,适合聚众玩乐时听;

  民族音乐太经典,适合找寻自我时听。

  它是更深层的快乐,让人听见自然的味道,听见最原始的快乐。它根植于中华文化5千年,早已与中华儿女同声同气,即使少有发声,一旦谋面,则相见恨晚。用纳兰容若的“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来形容传统音乐最贴切。它有着炎黄子孙特有的坚忍,融入了祖辈先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坚韧,在如今一片浮华之中,依然能抓住山野里的生机和营养,不疾不徐地舒展枝丫。

  吴彤也看到了传统音乐的这一面,凝练了千百年的人声和人生,都付诸于或高或低、或多或寡、或粗或细的乐音之中。每当深山跫音响起,每当那细腻绵长的笙乐响起,一条长而无尽的路徐徐铺开,《路随心定》的主旨也就跃然而现:

  路,随心定,是从都市到云南的千里寻音,这是吴彤走出来的一条道路;

  路,随心定,是扎根大山专做乐器的代代传承,这是彝族爷爷走出来的一条路;

  路,随心定,是即使困窘也放声唱的古音新唱,这是大山儿童走出来的一条路。

  路,随心定,是一场旅行,这场旅行中的起点是从心里出发,去寻找生命中更多的空间,生活中更多的可能,和更有价值的自我。

  这更是场精神之旅,他将行囊,乐器以及期待装在了后备箱,将城市甩在了身后。

  吴彤选择与奥迪A6 Avant一路前行,因为它是无可争议的旅行梦想之车。

  不凡的远方,

  不凡的精神,

  不凡的选择,

  这样的组合注定将是一次不凡之旅!

  心在哪里,路就在哪里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