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水彩画的新面貌 一一包日全的心象水彩画作品欣赏

当代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19日 19:0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水彩画的新面貌

  一一包日全的心象风景

  作者 邵大箴

  反映大自然的绘画,中国人称之为"山水",西方人称作"风景"。"山水"与"风景"都是为满足人们审美需求而创作的,也既要描绘客观自然的美,又要表达作者面对客观自然的体验,这一点它们是相同的。

  但是,中国的山水画更强调写艺术家内心的体验,写心中的"风景"即"心象",而不像欧洲古典风景画那样重视写真景。同样是面对客观景象的"写生",两者的描绘角度、取景方式和艺术构思,也不尽相同。

  但是,在"山水"与"风景"之间也没有不可逾越的鸿沟,两者是可以交流、接近,甚至可以互相融合的。不过,做这种融合的艺术家必须有中西艺术两方面的修养,要谙熟中国的文人山水和精通西方的风景艺术。

  最近读包日全先生的心象风景作品,觉得他在这方面做的试验和探索是成功的,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他的创作展示了水彩画的新面貌。

  包日全于1977年毕业于广西艺术学院美术系染织专业,之后曾任教于该院,并担任过染织教研室主任。他在从事染织专业的同时,对绘画创作十分感兴趣,因为他不仅认识到染织与绘画之间有密切的联系,同时他还深切地体会到在染织创作中融合绘画因素和在绘画中吸收染织方法的无穷乐趣。

  他兼有染织和绘画两种技能,他的这一长处赋予他的作品以新的特色,引起人们的关注。那时,他的作品就已多次入选广西和全国美展。

  早在1988年,他在广西艺术学院担任教研室主任期间,曾举办了一次个人心象风景画展,得到了画界的好评。著名山水画家黄格胜当时在为画展所写的题词中,说包日全的画"发无意于有意,得偶然于必然,深邃的思考,执着的追求,独特的语言,奇妙的效果。"1991年,包日全赴日本留学,师从京都市立艺术大学著名染织教授井隼庆人先生,他刻苦学习京都的传统型染、扎染和蜡染的技法,并努力将其融进自己的水彩画创作之中。经过新的探索,在心象风景画领域又有新的进展,他的作品在国内外受到人们的喜爱和赞赏。

  绘画创作过程中,作为主体艺术家的劳动,一般包含自觉和不自觉两种因素;而作为劳动的结果,又有必然和偶然的两种效果。一个成功的艺术家认识和掌握艺术创造的这一原理,是至关重要的,应该说这是一种体悟的过程。

  包日全之所以较早地对这一原理有所认识,并有所实践,乃是因为他没有把染织和绘画隔裂开来,他在"绘"中看到了"染",在"染"中悟到了"绘"。

  他认识到,绘画创作中的过分理性追求,会丧失绘画表现的生动性。潜意识、幻觉和某种自动性在绘画创作中应该占有自己的位置。他自觉地把染织的一些技法,引进到绘画创作中来,使自己的作品別开生面。

  包日全说,他的这些"心象水彩风景"与一般水彩画的风格迥然不同,他所表现的风景没有特定的环境与地域,也没有具体的人物、建筑物以及人工雕琢物。

  他在传统水彩画基础上,吸收了水墨画、版画、印染等艺术表现形式,用画、拓、印、染、喷、吹、甩、流等绘画技法,去抒发他面对大自然的心灵感受。

  我们在他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大自然光的瞬间、空气的变化、时间的流动、环宇的气氛和生态的信息等。这种新类型的水彩画吸收了中西绘画观念、融合了各种技法,作者冠以中国美学上的词语"心象"的称谓,表明他的美学理想。

  不用说,包日全创造的这些透明度高、清晰度强、色彩鲜亮、境界广阔深邃的画面,必须要有全面的修养:画内功和画外功,即绘画造型的功力和对自然、对艺术的深刻体悟。

  创造心象水彩画需要特殊的绘画造型功力,那就是善于运用多种技法,善于捕捉和把握绘画过程中出现的稍纵即逝的瞬间和偶然效果,善于因势利导,把朦胧的意象扩展为有意境的画面。

  而对中国民族艺术写意传统的理解和开阔的视野、丰富的想象力以及对自然界的深刻体验,则是"画外功"中不可缺的重要方面。

  在中国受过良好艺术教育,又在日本接受现代艺术熏陶的包日全,在心象水彩风景画上不断深入钻研,观念不断拓展,成果不断涌现,决不是偶然的,说明他是勤奋、有悟性、有创造性的艺术家。

  他在艺术上取得的成功,意义远不在技巧和技法的突破,而更在于这种有新视觉效果的艺术,给予观众以新的审美亨受。

  他的一幅幅宁静的、富有诗意的画面,寄寓了他个人的理想,也表达了人类的美好愿望,引起人们思想、感情的共鸣。

  ---------邵大箴著;著名美术评论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