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旅日上海画家孙家珮油画作品欣赏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9月22日 14: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最初看到孙家珮的油画风景作品时,以为他运用的是欧洲印象画派的表现技法,因为画面中阳光感很强烈,色彩鲜艳,特别是在一些描绘威尼斯水巷景色的作品上尤其如此,临水的楼房被阳光照耀得一片金黄,小巷中的河水波光粼粼映出碧蓝的天色。而当我仔细地欣赏时,这才发现原来孙家珮并不是采用印象派的方法来画的,他是用一种近乎古典主义的写实手法来描绘的,着力表现的是阳光照射下的景物呈现出的一种强烈的明暗关系,深入地刻画了水乡老屋的质感、空间感,水的轻盈感与流动感,以及景物固有的色彩感。在孙家珮的风景画中,关注的是风景的形态,并非是印象画派那样重色彩而轻形体。当然,孙家珮在画中也吸取了印象主义的一些表现技法,特别是他对表现“水与光”充满了兴趣和期待。他撇开印象主义对“光与色”所作的科学的表现方法,在画中转而变为对“水与光”的叙述性的描绘,从这点上来说,他在水乡风景画的创作上是有其独特追求的。

《威尼斯佳日》80×116cm布面油画

  因为这一个字的变动,实际上是整体上的作画方法的变动。前者追求的是真实表现自然界景物在阳光下所形成的美妙的色彩关系,而后者追求的是用理想主义的感情色彩去唤醒记忆中的乐园。由于画家采用的是细腻的写实笔调,因此容易造成观众对他的风景画的误读,即认为是根据照片素材来描绘的。实际上,孙家珮的“很多江南水乡作品里的景色在现实生活中是很难找到的”。 孙家珮这样说是因为他画中的风景其实来自于他的心中,并不是对现实景物的如实描写。作画时的心境不同,也会使得画中的风景随之改变。这就是所谓的境自心生,境随心变。进一步说,孙家珮的风景画乃是一种虚构的风景也未尝不可。不论它们看起来有多么逼真,但是,它们有着恒定的不真实性。这也许就是孙家珮的水乡风景画的最根本的特质所在。

《贡多拉码头》72×53cm布面油画

  在孙家珮的水乡风景画中,总沉淀着一股恬静的气韵,平静而安宁。这可以说是他的风景画的基调。画中的小桥、村落,空无一人;清晨、傍晚,不见炊烟;更不说河中孤舟自横,即便有船夫在摇橹撑篙,也是显得一片安宁。这恬静的画面给人的感受特别像是在梦里,温暖而安定。孙家珮长期生活在日本,他对日本绘画中的“静美”应该是有深刻的体会的。不过在他的画中,恬静中透露出的依然还是浓浓的中国气息。正如已故日本著名美术评论家植村鹰千代所说:“在他的作品里,让人感觉到东方画家的诗情和情趣。”孙家珮画中的“恬静之美”与日本画崇尚的“冷寂之美”是两种迥然不同的审美情趣,可见画家的梦还是永远留在了家乡的河畔。

 

《河塘秋趣》53×72cm布面油画

  有人在谈论上海画家陈逸飞的绘画作品时曾说:“陈逸飞也画过风景画。他采用中国绘画体裁中最传统的素材,结合西方最传统的油画手段,描绘他最喜欢的风景画主题——江南水乡。”确实,江南水乡是每一个曾经与它有染的中国艺术家,特别是上海艺术家的最爱。艺术家们用各种不同的方式来赞美它,回忆它,始终不渝。在孙家珮的水乡风景画作品中,在看似平凡的画面里,却是表达了他那深沉而又真诚的情感。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