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人文情怀张清华先生油画作品欣赏

文化艺术 来源:中国网 2017年09月28日 17: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张清华

  张清华,男,1966年出生,湖北孝感人。师范毕业后进入中学教书,中学高级教师。孝感师专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专科三年、本科两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于西南大学美术学院,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理论与创作高研班。现定居北京,从事水彩画、油画创作。作品多次参加国家级、省市级美展,多次获奖。

我的绘画

  与大多数绘画艺术家一样,童年就对写写画画无限痴迷,家里的木板墙,下雨后流平的地滩,课本文字空白处,作业本的封皮,无一不被涂鸦填满。那时的写写画画是我最初的绘画启蒙,熟知的画家,似乎都是从这种蹒跚学步开始逐渐进入艺术的自由之境。小时候看得最多的是皮影戏,我们村庄远近有几个唱皮影戏的大师傅,杨皮影、陆皮影、秦皮影,看得多了,不断能背下台词唱腔,对各位大师傅制作的影子都一清二楚,自己也学着牛皮刮薄晒干,剪形、雕花、上色,一步步按着去做,做了许多影子。过年贴年画,收集小人书,做泥陶罐,然后烧成成品,不远几十里路去看乡村电影,这些爱好,极其宝贵地滋养了我童年的艺术心灵。

《草原上的祈祷》

  真正让我热爱艺术并为之付出的,还是上了大学以后。几年的中文专业学习,对想象力的培养是有好处的,诗经里美妙的诗篇,每一句都可以在大脑里描绘出一个生动的画面,没有头脑中的成像,读诗如同嚼蜡。绘画艺术一定要有丰富的想象力,由文字引发的想象包含意的成分,不受时空色彩局限,可称作意象,由形态引发的想象就比较客观,只可能对其增减、夸张、变形。因而绘画艺术创作,有文学修养,可以赋予创作更大的自由。

  因为喜欢色彩,开始对西方绘画产生兴趣。西南大学美术学院两年油画研究方向的学习、及日后中国著名军旅画家周武发老师、旅日画家李晓刚老师对我的绘画方面的悉心指导,使我在色彩方面受益匪浅。西方绘画的核心是写实艺术,要有严苛的造型训练,早期素描老师偏重俄罗斯契斯卡可夫那套理论,一味讲技法,谁的线排得好,明暗调子处理得好,这种训练几乎毁掉了自己的兴趣。后来悟到对形态的感受力至关重要,培养感受力才是在磨练挑战自己,兴趣陡增。在造型进步中,向国内顶级超写实油画家冷军学习,进入他的工作室寻教,并与其弟子张青老师一同研修超写实技巧。只有深入研究并表现对象,才能训练出自身严谨的创作习惯,艺术需要放开,但必须是建立在严谨的基础之上。

《妈妈的转经筒》

  我喜欢西方古典艺术,西方古典艺术是以写实作为基础的,画面纯净典雅,造型唯美,高度提炼,客观反映现实生活,表达宗教人文情怀,对古典大师的素描,我反复临摹,这为日后的绘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湖北美术学院读本科时,选修的是水彩专业,教授我的刘寿祥、陈国庆老师其水彩画得益中国绘画影响,在技法和形式感上有自己的摸索,自成风格。那时候画水彩画主要还是停留在媒介性能和技法上。后来对我产生影响的有国内的水彩大家:王肇民、关维兴、李剑晨,国外的怀斯、萨金特、透纳,他们的水彩艺术把我领向创作高度。经过十多年的铺垫,直到遇到国际水彩画大师华人画家黄中羊先生,使我的创作升到一个新的高度。他常教育我,画水彩画要有油画基础,可以解决水彩画的色彩问题。中国水彩画家因受传统绘画影响深刻,色彩偏弱,而水彩画是西洋画种,色彩属性是其根本属性之一。

《阿坝汉子》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高研班的学习,应该是我艺术视野最开阔的一段时光,获益最多的是旁听中国画教授的讲座,系统、全面、深刻地领悟到中国绘画的精神。黄中羊导师也经常说中国画的笔法、造型、构图、意境、人文精神对水彩画有重要的借鉴价值,他旅加之前,带了石涛的画册,反复研读、临习,在水彩画创作上获益良多。

  几十年不断的学习、积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现在是回归艺术本体创作的时期。

  我对创作主题的表现总想做到深刻,这样似乎能产生一些心灵的震撼。一幅画,虽然浓缩的内涵非常有限,但它必须说明一点什么,纯形态、形式的东西往往带给人只是视觉上的感受,如何引导人从视觉感受进入精神层面,我认为诗歌里的“意境”能解决问题,写实绘画离不开意境。追求画中的意境,这个意境才是画的灵魂。画面精神内涵透过形色,形式感能让人领悟,就必须对形体、空间、色彩及形式要素做深入的表现,没有表现的那个境,何有意生出来?这也是我面对一个主题总是惟妙惟肖尽可能深入刻画的一个原因。

《珠穆朗玛》

  《珠穆朗玛》一画,躬身斟酥油茶的藏族奶奶,从她的肤色、花白头发到她穿旧的皮袍,画得贴切深入,这种详实的形态,自然会引发观众对老人宽厚、质朴、勤劳付出的感触,这就是观形而生意。然后把老人形象与背景塑造融合起来,高高的雪山,弯曲的河道,恢弘的场景起到烘托作用:雪山孕育江河,江河哺养大地,与藏族人民精神境界契合,这种情景交融,意境交融正是源于对画面诸多要素的深入具体刻画。

《陕北老人》

  我认为,能够画深入一点,就不要停留在肤浅的层面,观众观看一幅作品,总有一种对微观的期许,日常生活中人们用的手机相机像素越来越高、电视机越来越清晰,那么写实绘画符合这种视觉需求也算是与时俱进。

  虽然追求微观感受,但我对绘画书写属性有所偏爱,中国书法家喻户晓,书写属性更是浓缩在人们视觉审美中,书写属性这也是东方艺术有别于西方艺术的一个特征,水彩画使用的工具材料更能发挥这种书写性,在我的水彩画作品中都留有这个方面的痕迹。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