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原创话剧《广陵散》12月21日首都剧场首演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2月29日 16: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戏曲演员舞台现真功

  中国美学打动现场观众

  今年是中国话剧诞生110周年,徐瑛希望继焦菊隐先生的戏剧理论,继续探讨中国话剧的真正美学特色。话剧《广陵散》特邀李剑、刘子蔚、姜亦珊、刘大可等众多优秀的戏曲演员加盟,以全戏曲演员班底呈现这一作品。

  “这些演员全部来自北京各大戏曲院团和院校,都是一些有想法的戏曲年轻人,他们的风度和气质特别适合表现竹林七贤的潇洒飘逸。”导演周龙说。《广陵散》故事中散发出的强烈中国味道,特别适合以中国传统戏曲进行表达。

  话剧故事由嵇康之死贯穿,呈现出来的是七贤不同的性情。作为精神领袖的嵇康,是全剧的核心人物。饰演嵇康的李剑一袭白衣,纵袖抚琴,慷慨吟诵,展现了一位魏晋名士的潇洒风度。饰演阮籍的刘子蔚一段醉酒时的舞剑赢得观众的一致喝彩。姜亦珊、刘大可、马笑、刘冰、司献伟、徐秋实等演员亦以精湛的表演诠释出魏晋时代的特色与神韵,并丝毫没有戏曲表演的痕迹。而戏曲演员多年积累下的形体、念白、吟唱等功力也为演员更好的塑造角色提供了极大帮助,作为以一首古琴曲为名的话剧,音乐是《广陵散》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由著名作曲家郭文景亲自操刀、现场乐队演绎的音乐成为话剧《广陵散》演出时的一大亮点。悠扬的古琴声、凌冽的唢呐声、婉转的阮咸声,这些中国民族乐器在郭文景的配器下,极大的烘托出当时人物的内心与境遇,放佛把观众一同带回了魏晋那个令人向往的时代。

  正如话剧《广陵散》艺术总监徐瑛所说:“我相信观众也会在看完之后不自觉的把自己放进去,去面对那种两难的困境,同时问自己当我在那个位置上的时候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在首演结束后,观众纷纷表示被《广陵散》的故事所打动,同时也对这次以戏曲演员来表演话剧的尝试表达了充分的肯定。

  话剧《广陵散》将在首都剧场演出至23日,但在演出前一周,北京站的票就已经全部售罄,这也展现出了观众对这一极具中国味道的原创话剧的喜爱与期待。

  如今,一部《广陵散》同样聚集文化界的群贤。在舞台上用简约的景置、多维的光置赋予诗意气氛,打造出既贴近魏晋气韵又符合现代审美的戏剧空间。导演周龙认为,他们将探索出一条独特的设计、方法、路径和技术,“为中国戏剧呈现带来耳目一新的效果。”

  2018年1月20日至21日,话剧《广陵散》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拉开上海站演出的大幕,感兴趣的观众绝对不容错过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