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兰溪山里娃跳动“武之舞” 摘下全国少儿电视春晚金奖

电视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1月18日 17: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头戴红巾,身披金甲,一群孩童龙腾虎跃,头顶是闪动的聚光灯。此情此景,对兰溪山区学校——柏社中心小学的孩子来说,之前只在梦里出现过。

  1月7日,黄浦江畔,柏社中心小学武术队的19名孩子,登上东方卫视演播厅舞台,参加全国少儿电视春晚节目录制。他们凭借一支《武之舞》,用精湛的武术技巧、用心的舞美编排征服全场,拿下金奖。

  演出的孩子中,最小的9岁,最大的不过11岁,大多数从未离开过家乡。走出大山,登上大都市舞台,他们为此整整苦练了三年。

  大山的习武基因

  三年前,20岁的严晨璐刚到柏社中心小学任教武术,那时她就知道,这里的孩子适合练武。他们能吃苦,有毅力,不娇气。而练武最关键的,就是肯吃苦。

  后来,随着对当地了解的深入,她发现这里的武术基因远不止于此。在柏社,历史上就出过许多武术大成者,影响最深的,要数辛亥革命志士蒋六山。

  蒋六山与蔡元培、章太炎交往密切,同是浙江光复会成员。秋瑾被捕后,他曾组织铁甲帮前往营救。无奈,义军未到,秋瑾已就义。之后他尝试实业救国、教育救国。如今,柏社中心小学下辖六山小学,前身就是蒋六山创办的斌新学堂。“斌新”二字,“斌”即代表文修其心、武练其身,“新”则代表革命时期创学的志向和抱负。

  在蒋六山之前的几百年,柏社铁甲山一代还出过明代开国元帅蒋可大、清代东渡日本高僧东皋心越等人物。

  不愿让这些基因沉睡,2015年柏社中心小学尝试把武术融入体育教学、校本课程开发和校园文化建设,让孩子们强身健体的同时,延袭乡贤基因,弘扬传统武术文化。如此,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了光明火种。

  一支“武之舞”连心

  不论是登上炫目舞台,还是见到最亲的人,对他们来说都如梦一般。

  全国少儿电视春晚录制现场,12岁的柏社女孩小蒋,与其他同学一起完成演出。回到后台后,她对上一双熟悉的眼睛,那双眼中闪动着骄傲与欣慰。她年少的面孔上,再难掩激动之情。一旁带队的校长陈聪,也悄悄红了眼眶。

  陈聪还记得,两天前,在准备出发上海时,大队辅导员徐霞私下和他说了件事。原来,这次去上海参加录制的队员里,有位小姑娘,自幼父母离异。多年来,父母各自有了家庭,母亲远嫁山东,母女多年未见。无意中,知道孩子将赴上海录制节目,母亲心中再难掩思念之情,一定要去亲眼看看女儿的表演。

  录制前一天,这位母亲千里迢迢,从山东赶到上海,在宾馆里,静静看着女儿演示武术动作,半天说不出话来。良久,她才说了句:“这些年没见,没想到练得这么好了。”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