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第十八届中国·乌镇乌村香市将传统民俗带回现代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03日 15: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四月的乌镇掩映在花海中

  

乌镇西栅的傍晚

  “从前农村还是‘桃源’的时候,这‘香市’就是农村的狂欢节”,这是茅盾在散文中对家乡“香市”活动的描述,4月1至4月22日,乌镇乌村将再次带回“农村狂欢节”——第十八届中国·乌镇乌村香市隆重开幕。蚕花圣会、古镇庙会、水上集市、美食小吃、乌村农事、踏春赏花等等众多香市传统民俗都将在乌镇乌村一一呈现。

  江南素有丝绸之乡的美称,乌镇的先民亦以种桑养蚕为生。《补农书》上记载:“咸丰年间,桐乡田地相匹,蚕桑利厚。”养蚕是当地农民的主要产业,蚕的好坏直接影响一年的生活,所以蚕农选在清明至谷雨农闲时,农民纷纷从水路、陆路赶至周边各大寺庙烧香祈求今年能够蚕桑丰收,这段时日的乌镇自是香客云集,随之而来的杂货摊、戏班子、小吃摊等皆是为香客服务的,一来二去,每年的“香市”就约定俗成了。

  后来,香市渐渐匿迹,乌镇古镇保护开发后,沉淀的民风民俗也得到了挖掘整理保护,如今“香市”活动已成了乌镇旅游民俗节庆的一个品牌。蚕花圣会庄严隆重;古镇庙会热闹非凡;美食小吃丰富多样;民间戏曲更是姿态各异;今年,乌镇香市在恢复特色民俗的同时,注重游客的参与性,增加“非遗体验”“江南小吃”“乌村农事”“赏花春游”等互动项目,整个香市综合了民俗、文化、娱乐、美食、体验与一体,成为乌镇春游必不可错过的盛事。

江南水乡祈蚕民俗活动

蚕花仙子游船

  蚕花圣会·江南水乡祈蚕民俗

  三月三,庙门开,乡下蚕娘出门来,东亦逛、西亦颠,轧朵蚕花回家来……”淳朴的民谣传唱的是乌镇蚕农世代祈祷蚕桑丰收的愿望。

  旧时,乌镇的蚕农每到清明和谷雨的时候都要祭奠蚕圣,祈祷“蚕花廿四分”。乡民抬着蚕花轿从蚕圣亭行至升莲广场,蚕花仙子登台撒花,蚕农们将抢到的蚕花插在餐山上,插得越高蚕桑就越能有个好收成。蚕花仙子佩戴着的蚕花,在庙会上走走轧轧巡游一周,沿途妇女、孩童拜香唱曲,祈求带回蚕花喜气。

庙会上的舞狮表演 

  

  古镇庙会·传统民俗大荟萃

  香市正值游春行乐好时节,外地的摊贩、杂耍戏班也都赶来,形成了热闹的古镇庙会。乌镇特色的民间戏曲三跳、苏州评弹、花鼓戏,唱腔悠扬,惟妙惟肖,让人听着看着也是忘了移步;西市河里争雄的踏白船,船尾拖拽出的白色浪尾,载去一船岸上游人的呐喊助威;乌镇东栅景区也不甘示弱,惊险刺激的水上高竿船,精瘦的技艺人,悬于数十丈高的竹竿上,赤手空拳上演着金猴望月、鹞子翻身等高危动作;水上拳船上的捉对厮杀,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缭绕在碧水之上,白云之间,让南来北往的游人沉醉其间不愿醒来。更有项目众多的传统杂耍:舞狮、舞龙、抖空竹、地圈、高跷、古老中幡、民间绝活还有神鞭特技等,表演贯穿全天,让民众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人头攒动的香市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