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国电影好莱坞工业化之路的践行者刘江宇

电影评论 来源:光明网 2018年04月03日 17: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2年贺岁档,喜剧片《泰囧》将国产电影的最高票房纪录由之前的7.2亿提高到了12.7亿,成为史上第一部票房超过10亿大关的国产片,这在后来也被很多人视为华语电影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几乎与此同时,华语电影编剧刘江宇来到了美国好莱坞探访,通过此番行程,他结识了不少好莱坞的编剧导演,这其中包括曾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

刘江宇和他的编剧工厂 中国电影好莱坞工业化之路的践行者

刘江宇与让-雅克·阿诺导演

  通过与这些好莱坞编剧的对话,刘江宇认识到,对于好莱坞电影体系而言,编剧这个职业更多像是一个聚合体,而非一个工种。编剧去创作一部影片的时候,一定会有与题材或内容相关的专业人士介入,去指导和规范剧本中的内容,而当剧本初稿完成之后,又会有审剧委员会、剧本医生等其他环节和流程的专业人士介入,直到一个剧本被打磨完善,才可以投入下一个环节的流程中。这次好莱坞之行让刘江宇感触颇深,他认识到很多国内同行所经常提及的“好莱坞工业化流程”,往往都停留于字面理解,真正要在国内实践起来,恐怕没几个人能做到。但凭借敏锐的嗅觉和多年来的从业经验,刘江宇在从美国回程的飞机上,就已经开始构思回国后如何去做一个真正符合工业化流程的编剧团队了。

  “编剧工厂”的诞生:梦想很美好也很残酷

  我首先想到的一个名字就是“编剧工厂”,刘江宇坦言自己一开始的规划很宏伟,就是要做成中国电影行业中最大最成熟的电影工业化编剧团队,因为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日益火爆,业内外资本的投资热情空前高涨,但国内电影从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却还是良莠不齐,导致这些年来出现许多粗制滥造的电影作品,虽然有的获取了不错的票房成绩,但由于口碑糟糕,很大程度上透支了观众的信任。然而,刘江宇虽然看到了行业乱象,也想好了如何去打造最专业化的编剧团队,但在寻找编剧、组建团队及扩张发展的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不少问题。

刘江宇在拍摄片场

  首先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当自己的编剧工业化流程在稳步发展的时候,行业内其他环节却远远没有走上这条路。无论是好莱坞还是国内,一部电影的诞生,必须要经历从“剧本开发”到“筹备拍摄”再到“后期制作”及最后“宣传发行”这四个阶段和环节。但国内大部分制片人与好莱坞同行之间的差距就在于,他们往往缺乏在拍摄片场及宣传发行等一线工作的经验,更不要说是前期开发及后期制作环节了。所以当刘江宇和他的编剧工厂带着自己的理念去和业内很多大的制片公司及制片人谈的时候,往往是大家聊得很嗨,但却很难在最后达成真正有效的合作,屡次尝试都失败后,刘江宇一度搁置了“编剧工厂”的筹划,甚至自己也准备去筹备其他影视作品。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