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央视社区网络电视直播点播手机MP4
首页 | 曲目单 | 2003年音乐会 | 2004年音乐会 | 2005年音乐会 | 2006年音乐会 | 音乐会首页  
本届指挥:祖宾·梅塔
2007年元旦,指挥家祖宾·梅塔将再次站在金色大厅的指挥台上。这是他继1990年、1995年、1998年之后第四次执捧维也纳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全世界的音乐爱好者期待他能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舞台魅力和豪爽的艺术举止,奉献出一台引人入胜, 赢取全球掌声新年音乐庆典。

  与以色列爱乐同岁———今年同样是68岁的祖宾·梅塔,生于印度的音乐世家,是公认的“20世纪10大指挥大师”之一,在当今世界指挥界的风云人物中,是屈指可数的亚籍艺术家。他曾被与日本的小泽征尔和中国的朱晖相提誉为“东方鼎足而立的当代三大指挥家”。
历届指挥介绍

 
· 克莱门斯·克劳斯
(Clemens Krauss)
1939-1944年,1947-1954年

 
· 约瑟夫·克雷普斯
(Josef Krips)
1946年

 
· 威利·波斯考夫斯基
(Willi Boskovsky)
1955-1979年

 
· 洛林·马泽尔
(Lorin Maazel) 1980-1986年
1994年,1996年,1999年,2005年

 
· 赫伯特·冯·卡拉扬
(Herbert von Karajan)
1987年

 
· 克劳迪奥·阿巴多
(Claudio Abbado)
1988年,1991年

 
· 卡洛斯·克莱伯
(Carlos Kleiber)
1989年,1992年

 
· 祖宾·梅塔
(Zubin Mehta)
1990年,1995年,1998年

 
· 里卡尔多·穆蒂
(Riccardo Muti) 1993年
1997年,2000年,2004年

 
· 尼可劳斯·哈农库特
(Nikolaus Harnoncourt)
2001年,2003年

 
· 小泽征尔
(Seiji Ozawa)
2002年

 
· 马里斯·杨松斯
(Mariss Jansons)
2006年
最新动态
· 维也纳爱乐乐团
有人说过,因为维也纳爱乐乐团和知名指挥家、舞蹈演员的参与,奥地利人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这个典型的民族音乐会提升到了一个古典音乐的特殊待遇上,在音乐艺术传播和商业运作上获得了双赢,而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参与是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举世瞩目的重要原因,也是奥地利音乐艺术传播的焦点力量。
· 莫扎特:《费加罗的婚礼》序曲
歌剧是莫扎特创作的主要体裁之一,他早期创作主要受意大利风格的影响,其中《费加罗的婚礼》就是采用意大利喜歌剧的形式。虽然全剧歌词采用意大利语,但还是以奥地利民族音乐文化传统为基础创作而成。
· 2007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曲目单
· 最用心的指挥家
· 往届图片新闻
聚焦音乐会
· “音乐之都”协奏曲
维也纳是位于欧洲中心的国际化大都市,有“音乐之都”、“联合国城”等多项美誉,同时,它数年都在“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中名列前茅。
· 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历史上的几个阶段
难忘的1939年:1938年春,纳粹希特勒吞并奥地利打破了这里和平的一切,后来在欧洲爆发的战争进而演变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局势的变化在爱乐乐团内部也出现了很多各持自己的主张的派别。
  在1939年12月31日,由克莱门斯·克劳斯执棒指挥的维也纳爱乐乐团的新年音乐会上第一次专场演奏了施氏家族的音乐作品。音乐会实际上是向外界发布一个信息,表明了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和维也纳爱乐乐团对奥地利的忠诚。
心中旋律
· “串联”维也纳老城
维也纳紧邻多瑙河畔,周围环绕着葱郁的维也纳森林,是一座幽雅、清洁的花园城市。每年它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达三百多万人次。
· 埃森斯塔特的海顿
从维也纳乘车向东南行驶,大约半个小时之后就来到奥地利布尔根兰州的首府、海顿的第二故乡——埃森斯塔特。 贝格教堂是埃森斯塔特的标志性建筑。充满哥特式建筑风格的大厅装饰着精美的雕塑和壁画,硕大的管风琴金光灿灿,人们在这里一年四季都能够聆听到圣洁的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