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第十六届“相约北京”艺术节4月底精彩登场

戏剧演出 央视网综艺 2016年04月08日 10: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十六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将于2016年4月25日-5月30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本届艺术节以“浪漫春天里的艺术节”为主题,力求繁荣首都人民文化生活,开拓国内文艺创作视野,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届时,来自英国、西班牙、波兰、法国、南非等25个国家400余名国外艺术家和近400位中国艺术家一道,在本届艺术节上献上100余场剧场和户外演出,及2个主题展览。

       加拿大是本届“相约北京”艺术节主宾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的贺信中提到:我相信,本届“相约北京”艺术节暨加拿大主宾国活动将为推动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融与发展,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发挥积极作用。加拿大政府总理贾斯汀·特鲁多、总督戴维·约翰斯顿、全球事务部长斯特凡·迪昂、遗产部长梅兰妮·乔里等均为主宾国活动发来了贺信。贾斯汀·特鲁多总理的贺信中写到:自2000年首次举办以来,“相约北京”艺术节为展示中国与世界其它国家的文化艺术创造了独一无二的重要平台。过去十六年里,它已成为中国首屈一指的文化活动之一。我谨代表加拿大政府,对加拿大成为今年艺术节的主宾国感到荣幸。

·

大山担任第十六届“相约北京”艺术节的形象大使

         中国家喻户晓的加拿大籍学者、主持人大山,将出任第十六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加拿大主宾国形象大使。艺术节将以开幕式演出、《“屏住呼吸”加拿大图片展》及一批国际表演水准的加拿大特色项目,为中国观众了解加拿大文化打开一扇窗口。

         第十六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将给观众呈现如下亮点与特色:

(一)开幕演出:中西合璧;闭幕剧目:致敬经典

        “凤头龙尾”,是“相约北京”艺术节开闭幕演出的一贯追求。

         4月25日,《中加之春》音乐会将登场国家大剧院,由此拉开第十六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帷幕。在加拿大国际文化基金会的协助下,《中加之春》将邀请来自加拿大的五组艺术家及团体。著名指挥家张国勇将执棒青岛交响乐团,联袂加拿大巴兹铜管乐团、渥太华巴赫合唱团、卡普莱斯巴洛克室内乐团、女高音歌唱家凯瑟琳·怀特、GOH芭蕾舞团等,为北京观众献上来自“枫叶之国”的问候。

         加拿大巴兹铜管乐队在北美和欧洲有着极大影响,过去两年连获加拿大魁北克两大音乐奖;渥太华巴赫合唱团多次在莱比锡巴赫音乐节、卡内基音乐厅、托马斯教堂等世界一流古典音乐圣地演出;卡普莱斯巴洛克室内乐团曾受邀在多个国际知名艺术节上演出,是当代最知名的巴洛克风格乐团之一;凯瑟琳·怀特为签约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近年先后在大都会制作的歌剧《伊奥兰塔公主》、《弄臣》中饰演重要角色。

         为体现中加合作,开幕式上除演奏《行星组曲》、《红河谷》、《罗密欧与朱丽叶》等加方带来的经典曲目外,中加两国艺术家还将联袂演唱中国民族歌剧《白毛女》选段,西洋女高音如何演唱《扎红头绳》,如何表现中国“喜儿”的欢欣和悲伤,让人满怀期待。

         继去年“相约北京”闭幕式演出《春闺梦》《锁麟囊》引发轰动后,著名京 剧表演艺术家张火丁将在本届“相约北京”闭幕舞台演出程派经典大戏《白蛇传》。张火丁将首次在一台戏中,与当今著名的4位小生演员叶少兰、宋小川、张尧、金喜全分别合作演出。去年秋天,张火丁登上世界顶级艺术殿堂——纽约林肯艺术中心,成功演出经典剧目《白蛇传》和《锁麟囊》,引发热烈反响,开创了中国传统艺术“人格化”走出去的成功范例。张火丁这次为“相约北京”艺术节作答谢演出,将再创国际文化交流的佳话。


(二)创新呈现音乐板块:高雅、通俗、新潮相映成趣

         本届艺术节音乐部分以古典、流行、跨界三大体系为支撑。

         秉承不断创新的理念,打破艺术、空间、时间的传统格局,5月21日,《加拿大主宾国爵士之夜》音乐会将闪耀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及公共空间,在大剧院巨大的天幕穹顶下,观众将手举香槟,聆听加拿大著名爵士乐大师莱拉·比亚莉迷人的音色。

         曾5次荣获格莱美大奖的史温格歌手阿卡贝拉合唱团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阿姆斯特丹皇家大会堂、柏林新爱乐音乐厅、米兰斯卡拉歌剧院等世界级艺术殿堂举办了数千场音乐会,此次将为合唱爱好者带来难得的体验。

         5月7日,西班牙古典音乐界的“第一帅哥”何塞·梅诺,将在新清华学堂首次为北京观众献上钢琴独奏音乐会。他被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为“西班牙新生代中最出色的钢琴家”。

          通俗音乐呈现激动人心,华语歌坛影响极大的台湾摇滚歌手张震岳、“全能天后”蔡依林,将分别在首都体育馆和乐视体育生态馆举办大型演唱会。中国新艺术歌唱家龚琳娜将在天桥艺术中心为观众呈现新艺术音乐会《爱·五行》。

          以国际化和公益性为特征、享誉全国的音乐节品牌——“潮流音乐节”将全面回归。

          4月30日至5月2日,加勒比音乐为主题的狂欢将再登798玫瑰之名,横跨雷鬼音乐、索卡音乐、流行摇滚等音乐将给年轻观众们带来冲击。

          今年潮流音乐节还将在北京海航大厦万豪酒店、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愚公移山、Modernsky Lab等Live House增设分会场。


(三)戏剧:好戏连台 解构经典

          今年“相约北京”戏剧舞台上将有两部好戏: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林兆华的《人民公敌》,台湾导演吴兴国的《等待戈多》。   

          海峡两岸的这两位新锐导演,将以各自的文化背景解读西方经典戏剧作品,并进行两岸戏剧人的精彩对话。著名导演林兆华以其犀利、冷峻的视角重新解构易卜生名著。在《等待戈多》中,吴兴国集编剧、导演、主演于一身,显示卓越才华。

          五月底,国际儿童节到来前夕,美国潘多斯儿童剧团将为中国的孩子们带来精彩的舞台剧目《鲁宾逊漂流记》。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