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国原创歌剧《长征》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戏剧演出 央视网 2016年05月26日 10: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歌剧《长征》

歌剧《长征》 导演田沁鑫

歌剧《长征》

歌剧《长征》 主演阎维文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力邀国内顶尖艺术家组成创作团队,历时四年精心打造的中国原创歌剧《长征》将于7月1日至6日首演亮相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6。5月25日,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执棒该剧的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兼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与大剧院剧目制作部相关领导、歌剧《长征》作曲印青、导演田沁鑫、杨笑阳、担任主演的歌唱家阎维文、王宏伟、迟立明、刘嵩虎、王喆等在国家大剧院出席该剧新闻发布会,向媒体记者介绍了该剧的立意及艺术特色。

用艺术的魅力,重温那一段苦难与辉煌

大剧院历时四年打造史诗巨制《长征》“七一”首演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早在2012年,便策划将长征这一中国革命史上的伟大历史事件搬上歌剧的舞台,并希望将伟大的长征的精神,以艺术的形式,传递给广大青年观众。关于国家大剧院推出原创歌剧《长征》的意义,国家大剧院院长陈平谈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新征程上,依然需要我们继承和发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因此,在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通过推出歌剧《长征》,传承长征精神,是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的一份责任。目的就是要润物无声地将前辈的精神财富,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给青年一代。此次,我们将大量邀请‘80后’、‘90后’、‘00后’的年轻人们,观摩彩排、观看演出,用歌剧《长征》感人的故事,传播正能量,成风化人、激励前行!”与此同时,《长征》也是国家大剧院建院八年来推出的第50部歌剧,国家大剧院副院长王争鸣表示,“我们之所以能推出如此宏大题材的剧作,是建立在八年来,我们49部歌剧制作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在我们对中国原创歌剧孜孜不倦探索的基础上。仿佛我们八年来歌剧创作与制作成果的积累,都是为这部歌剧《长征》而来的”。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以“信仰”和“理想”为创作关键词,并以现实主义的手法、史诗的气魄,一气呵成地表现红军从瑞金出发,历经湘江战役、遵义会议、夺取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最终会宁胜利会师等重要历史事件。但是,与着力塑造长征途中领袖人物形象的同题材作品不同,为了探索长征题材新的表现方式,并能够在剧作角度上有所创新,该剧在充分尊重史实的基础上,通过普通红军战士闪烁着伟大人性光芒的感人事件,展现长征宏伟的历史画卷,忠实再现那段“苦难的辉煌”。

印青以当代风格音乐传承红色基因

田沁鑫以“行走的力量”弘扬长征精神

      在歌剧《长征》的创作过程中,著名剧作家邹静之翻阅大量史料,并带着敬仰之情,以充满温度的笔触,刻画出中央红军某团曾团长、彭政委,瑞金参军的红军新兵平伢子等战士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崇高形象,勾勒了共产党人坚定信仰、追寻理想的姿态和风貌。邹静之曾表示,“当我读过那一时期的《革命烈士家书》后,更为在那个时期的仁人志士,为理想英勇赴死的精神深深感动。为理想而生,为理想而死,这是那些人矢志不渝的信念”。在该剧的音乐方面,著名作曲家印青将以符合当今观众审美的“当代音乐风格”准确又新颖地重现革命先烈们的崇高理想与情怀,并将西方歌剧的交响性与民族音乐的歌唱性相交融,通过一段段精彩的唱段刻画红军战士们的鲜明性格;通过西藏弦子、贵州民歌等民间音乐元素,表现红军长征的进程;通过气势雄浑的交响合唱表现红军长征的史诗性。印青表示,“红军的文化是红色的文化,而红色文化源自于一个特殊的红色基因,这个基因仍然是当下社会所需要和发扬光大的,那就是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这就是这部歌剧音乐中的灵魂”。

      在剧作和音乐准确又富有时代感地表现长征精神的同时,为了能够让舞台的呈现富有新意,导演田沁鑫与杨笑阳煞费苦心。导演田沁鑫表示,“我们希望通过《长征》突出行走的力量,展现红军战士们困境中的突围和精神上的辉煌”。而在剧中“湘江战役”、“夺取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等段落,田沁鑫与杨笑阳也将以特殊的舞台处理,表现战士们艰苦卓绝、英勇奋战的英雄气概。与此同时,为了营造既富有“建筑”感又富有史诗气质的舞美,《长征》将由享誉海内外的中国建筑师马岩松担任舞美设计,资深服装设计师宋立担任服装设计。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