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7月开幕

戏剧演出 央视网 2016年06月15日 14: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

北京小学合唱团

`

北京小学合唱团


国际性凸显,“一带一路”、“上合之夜”成亮点

        今年,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的境外合唱团来自全球五大洲44个国家和地区,合唱节参与国数量创历届之最。其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余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10个。

        张宇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习近平总书记今年4月29日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要坚持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共同推进,注重在人文领域精耕细作,尊重各国人民文化历史、风俗习惯,加强同沿线国家人民的友好往来,为“一带一路”建设打下广泛社会基础。

         今年合唱节,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国家就超过20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对话伙伴国10个。合唱节期间,将在北京音乐厅、天桥艺术中心、民族剧院举办“新作品”、“听世界”、“天籁童声”、“阿卡贝拉”、“极致人声”、“上和之夜”等六个系列20场高水平合唱音乐会。

         其中,文化部为纪念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本届合唱节特别设立“上合组织合唱夏令营”板块。这是上合组织首次举办成员国间文化交流活动,主题为“合唱”。上合组织合唱夏令营将利用中国国际合唱节举办的契机,举办合唱快闪、“上合之夜”专场音乐会、合唱团进社区校园等十余场合唱交流展演等活动,全面参与到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中来,展现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活力和青年人的热情。

        除“一带一路”和“上海合作组织”相关国家外,来自其他地区的合唱团也各有特色。其中,来自拉美国家哥斯达黎加的青年室内合唱团,是今年“中拉文化交流年”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有一支来自美国马斯卡廷的青少年合唱团引人关注。马斯卡廷因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两次访问而成为中美外交史上的一段佳话。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期间,当年两次接待习近平主席的萨拉兰蒂夫人将亲率一支30人的合唱团来京参会,并将在北京、河北等地举办一系列交流演出。

音乐改变人生,合唱公益在行动

         包括合唱在内的音乐,不仅仅是赏心悦耳,世界各国经验表明,音乐还蕴藏着改天换地重塑生命的伟大力量,在贫困地区开展音乐教育,对于塑造健全人格、构建和谐会有着神奇的功效。公益性、普惠性也一直是中国国际合唱节坚持的办节理念之一。近两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先后资助了北川中学合唱团、上海残疾人合唱团、上海盲童合唱团、贵州凯里苗族女子合唱团等公益团体来京参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在以往资助公益合唱团来京参会的基础上,今年将首次联合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于7月28日共同在天桥艺术中心举办“集爱之夜”公益专场音乐会。据介绍,与传统的物质扶贫不同,中国国际合唱节一直专注于音乐扶贫、文化扶贫和精神扶贫,通过合唱的魅力和音乐之美塑造健全的人格。精神贫乏更甚于物质贫乏,要实现真正的扶贫,必须首先在精神上脱贫。在社会各界奉献爱心,多方援助下,很多贫困地区的居住环境、校园环境已经有了明显改善,在这种情况下,音乐、文化和精神的资助就显得尤为重要。参加音乐会演出的三支中国合唱团均是受到社会资助的公益性合唱团,他们将与四支国际一流合唱团一起,唱响中国国际合唱节的公益理念。

          在这三支中国合唱团中,有一支是来自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宽口井学校的春蕾女童合唱团。这些女童原来都分散住在海原县的各个山区,上学要走两个小时的山路。由于贫困和交通不便等原因,当地很多女童上完小学通常就辍学回家,务农嫁人。2012年,在各方力量的帮助下,她们搬到了移民村,进入了条件较好的移民学校,并遇到了宁夏合唱协会的刘阳生会长,开始练习合唱。刘老师每周都要驱车4个小时从银川往返中宁,指导这些孩子唱歌。合唱为这些孩子打开了一扇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教会她们什么是美,什么是好听的音乐,并改变了这些孩子的命运,使她们暂时避免了早早辍学回家的命运,还让她们有机会去银川,并最终来到北京参加合唱节。

         宁夏合唱协会会长刘阳生表示,能够来到北京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对这些女童来说不仅仅在于参加一次合唱交流活动,而是会影响她们未来的一次善举。对中国国际合唱节来说,则是实实在在的公益,是文化扶贫、精准扶贫的生动体现。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