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丹麦皇家芭蕾舞团时隔八年巨献 传统与现代的激情碰撞

戏剧演出 央视网 2016年06月17日 11: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

·

 

丹麦民族传统优秀继承者

让传统芭蕾焕发勃勃生机

         始建于1748年的丹麦皇家芭蕾舞团是世界上能将十九世纪浪漫主义芭蕾作品完整延续至今的舞团中的佼佼者,并始终坚守着“丹麦民族传统优秀继承者”的伟大使命。即便在今日的哥本哈根,观众仍然有幸得以欣赏到百年前最原汁原味的创作风格,就连俄罗斯芭蕾的灵魂人物乌兰诺娃都曾对丹麦人说:“我们俄罗斯的芭蕾已经忘记很多珍贵的东西,我们要从你们这里重新学习回来。”

         1829至1877年,芭蕾大师布侬维尔担任丹麦皇家芭蕾舞团团长和舞蹈学校的指导。在长达半个世纪的任期内,重新整理组织芭蕾教学体系,先后创作了《仙女》《拿波里》等五十多部作品,集中展现了丹麦芭蕾悠久传统的核心要义和不朽瑰宝。他汲取北欧的文学特色和哑剧表演中“最迷人之处”,创立了被誉为"真正用足尖舞蹈芭蕾"的丹麦学派。

          出生于哥本哈根的尼古拉· 胡贝与丹麦皇家芭蕾舞团的结缘始于1978年,开始是在舞蹈学校学习,1984 年成为舞团见习演员,四年后即晋升为首席舞者,旋即又获聘纽约城市芭蕾舞团首席舞者。很快,胡贝便在国际舞坛打响了名声,直至2008 年宣布告别舞台。卸下明星舞者光环的胡贝开启了一段新的艺术生涯,在编导领域大放异彩。自担任丹麦皇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以来,胡贝总能迸发出与众不同的灵感赋予丹麦芭蕾经典全新的生命,率领舞团在不断变幻的新潮流中乘风破浪,以丰富剧目和高超技巧在世界舞坛保持独树一帜的地位。胡贝与众多世界级编舞家密切合作,其丰富的创作无一不在向古典大师致以现代的敬意。他感慨道:“在我看来,舞者需要立足过去,立足传统这个美妙的基石来重新审视、组合并重振舞蹈,从而使传统芭蕾具有现代气息并焕发出勃勃生机。我们这样做不仅是为了舞者、也是为了观众着想。这是剧院,不是博物馆画廊。”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