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柏林戏剧节”佳作《共同基础》登陆国家大剧院

戏剧演出 北青网 2016年06月23日 14: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6月21日晚,柏林高尔基剧院的《共同基础》在国家大剧院迎来首演之夜,揭开了“国际戏剧季柏林戏剧节单元”的序幕。演员们真挚地讲述了在自己与家人身上发生的故事和今天在柏林的生活,以及在20世纪90年代的童年记忆——既有行凶者的记忆也有受害者的记忆,演员们用充满活力的表演带领着大家踏上一条寻根溯史的激烈旅程,引起了观众强烈的共鸣。

  在宽恕与赎罪中搭建共同基础

  舞台演绎移民困境和种族摩擦

  《共同基础》曾获得了2015年柏林戏剧节“最值得期待的十部作品之一”,在德国享有极佳的口碑,它深刻的主题与与众不同的表现风格也让中国的观众眼前一亮。《共同基础》探讨着战争的“罪”与“赎”,导演耶尔.罗恩以种族和移民话题为焦点,交织着对历史与当下的叩问,既追溯那片已然消逝的国度——南斯拉夫的历史,又探讨当下柏林城中战争移民后代的生活现状。首演之夜的氛围热情而激烈,颇有“德式风味”——演员的表现自由奔放,却不失严谨的思考,每一个舞台元素、每一句台词都是精心斟酌再放置在舞台上的。

  演出的舞台呈现是极简而多变的,演员非常灵活地利用舞台上堆放的木箱子,搭建成楼房建筑、墓碑、大巴座位等形状,象征着旅程中经历的不同地点。演出运用了大量的音乐元素,唱响了属于他们自己民族的音乐,一名男演员还使用了立式话筒为“过去的祖国母亲”献歌一曲,致敬逝去的故国,悠然的歌声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南斯拉夫那段战火纷飞的历史。每个演员都分享了自己在去往波斯尼亚的心得感受,通过演员对自身故事的细腻讲述,不了解这段战争史的观众也能产生清晰的认知与反思。作品的表演风格在深沉与欢快之间转换自如,舞台上时而孤伫一人,在暗沉的舞台灯光下做着急促的独白,越来越快的语速和勾人心弦的讲述把观众的注意力牢牢抓住;舞台上或是充斥着轻快的舞蹈和欢乐的击掌,演员们跃动着场上的气氛感染着观众,彼此愉悦地交流着各自的故事,有的演员也会边讲述边忍不住地哭泣,使这场波斯尼亚的回归之旅交织着欢笑与泪水,少了咄咄逼人,多了相互和解。柏林高尔基剧院的艺术总监舍明·朗霍夫表示:“我们希望能够借由我们的戏剧反映一代人的生活面貌、多文化的特质、跨文化的特质,全球化不仅带来了交流也带来了冲突,我们希望从戏剧文化角度来找到思考和解决的角度。”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