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莎士比亚话剧《仲夏夜之梦》登台亮相

戏剧演出 中国新闻网 2016年07月21日 17: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1

  将舞台还给演员,布景简化不简单

  将剧场还给观众,身临其境品味莎剧魅力

  国家大剧院版《仲夏夜之梦》不仅在剧本上遵循莎士比亚经典原著,而且在舞台呈现上也皆以戏剧表演为核心。如何展示制度森严的雅典城与浪漫梦幻的魔法森林,并将舞台“还给”演员,此前也让观众颇为期待。在当晚的国家大剧院小剧场,《仲夏夜之梦》的这一经典场景也揭开了神秘面纱——70根木棍化繁为简,抽象化地展现出城市与森林的不同时空。在城市部分,木棍的放置突出规律和秩序,而进入森林时,木棍、月牙型的台板、水面般的舞台则显得自然和随意。同时,舞美设计也伴随剧情体现出流变性的特点,加之简约的服装设计,不仅带来视觉上的清爽,也让舞台上的所有元素“不着痕迹”地与演员表演融为一体,将观众的注意力交还给表演本身。值得一提的是,与400年前莎士比亚的剧院建筑材质相同,国家大剧院小剧场的木质结构也为观众提供了身临其境的观剧体验,舞台上的木棍仿佛是从小剧场数码墙中抽离出来一般,与整个剧场形成了圆融的氛围,让观众一进入剧场,便仿佛“穿越”到了莎翁设计的另一个神奇世界。

  《仲夏夜之梦》发生于夏日月夜,贯穿着三对爱情纠葛以及四组婚姻,复杂却不失条理,在情节上弥漫着青春曼妙的色彩,人间与仙境的浑然交错、时间与空间的纷繁交织,编织出一段仲夏时节的梦幻咏叹调。演员董汶亮和安冬分别饰演两组角色:雅典公爵忒修斯与未婚妻希波吕忒、森林仙王奥布朗和仙后泰坦妮娅。同时也有演员分饰的角色性格反差较大,例如赵岭所扮演的两个角色:不通人情的父亲伊吉斯和小精灵帕克。两对恋人之间的爱情纠葛加上莎士比亚经典的“戏中戏”情节,剧情跌宕起伏扣人心弦,而该剧本身所包含的喜剧元素也被演员恰到好处的表达出来,不论是扎实的台词演绎,还是惟妙惟肖的肢体语言,不时引发观众的会心一笑。最终,《仲夏夜之梦》在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皆大欢喜中落幕。

  据悉,本次《仲夏夜之梦》的演出将持续至7月24日,连演5天7场,为广大观众在炎炎夏日献上浪漫梦幻的戏剧盛宴。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