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第十八届上海国际艺术节将于10月开幕

戏剧演出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16年09月22日 10: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激励与指导并重,“扶青计划”孵化成果日见成效

  本届艺术节“扶青计划”将继续携手上海戏剧学院,以鼓励“传承、创新、合作”为宗旨,致力于为优秀青年艺术人才开拓国际视野,提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机遇。同时,今年除了10部委约作品外,还将呈现45台邀约作品,分别在上戏校园、上海大剧院、逸夫舞台、马兰花剧场、新空间等演出场所集中亮相。

  1、 委约邀约精益求精

  今年的“扶青计划”委约项目经过三轮评选、工作坊,从海内外近百项报名候选作品中,最终选出8部作品。入选作品中,青年钢琴家顾劼亭的音乐剧场《当德彪西遇上杜丽娘》,用钢琴、昆曲、影像将舞台划分成若干区域,展开东西文化的穿梭对话;自由艺术家古佳妮的舞蹈《插销》,融汇传统武术,诠释当代社会的人际关系。青年音乐家马海平的音乐剧场《折·城》、彩虹室内合唱团的原创作品《落霞集》等,都出自青年艺术家的新鲜思考,反映了年轻一代的对人生、社会的艺术态度。

  在“青年艺术创想周”中演出的邀约节目来自德国、丹麦、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中、意、德三国艺术家联袂打造,国家京剧院领衔演出的实验京剧《浮士德》;以新疆历史文化为素材,上戏青年编导原创的音乐剧《阿曼尼沙罕传奇》等剧目尤为亮眼。

  2、 特别制作献礼五周年

  《双重》是今年“扶青计划”五周年的特别委约节目,由艺术节中心、新西兰故事盒剧团和上海戏剧学院共同策划制作的这部APP街景沉浸式戏剧,将沉浸式戏剧与移动手机端APP创新结合,通过智能手机APP、短信、网络电话、现场演员的结合,反映当代青年的热点关切,给观众带来多维度的观剧体验。由艺术节中心推动,新西兰艺术家与“扶青”五年来培育的优秀青年艺术家团队合作,将以“特别制作”的形式,共同把上戏校园打造成一个天然剧院,以沉浸式戏剧的形式向观众展现独特的艺术享受。

溢出与创新融合,“文化惠民”点深面宽

  作为艺术节中重要的“文化惠民”内容,“艺术天空”与“艺术教育”从形式到内容不断升级,吸引更多市民走进艺术节、参与艺术节。

  1、惠民到家更接地气

  已连续举办三年的“艺术天空”系列公益演出,持续不断地放大艺术节“溢出”效应。今年,参与艺术节演展主板的节目和艺术家中,有近六成将出现在“艺术天空”的舞台上。其中,迪图瓦、伊瑟利斯、凯尔特女人、卡塔尔爱乐乐团、意大利零重力舞蹈团、莫斯科新歌剧院等名家名团,将成为“艺术天空”的支柱和亮点。

  “艺术天空”紧密贴合各区文化发展需求与特点,向全市范围尤其是向远郊地区输送高品质艺术节目,形成“一区一亮点”,使文化惠民内容更优质、配送更合理、服务更到位。如与普陀、徐汇的合作,以推动文化进商圈为特色;与浦东新区合作,以丰富白领楼宇文化为亮点;与黄浦、长宁,以及合并后的新静安联动,为其定制音乐、舞蹈、舞台剧等方向的演出方案,使城市音乐草坪、中山公园、大宁绿地等户外演出场地的节目,越来越专业化、品牌化。

  2、溢出效应全面覆盖

  “艺术教育”注重将社会主义美育与青年德育相结合,将艺术教育与提升艺术素养相结合。今年的“艺术教育”,通过与市剧协、舞协等专业协会的合作,聘请20余位不同领域的艺术家、评论家、编创人员担任“艺术导师”,参与艺术教育活动的策划、执行,极大提升了艺术教育活动讲解、互动、普及的专业水准。

  “艺术进校园”板块将艺术节的主板内容输送到校园,包括文化周、知名院团、喜剧节、木偶节优秀作品等四个系列,共有19场演出将在各高校与学子们见面。同时,紧密围绕主板内容的主题策划,该板块还将邀请学生走入上海各大一流剧院,欣赏艺术节的精彩演出和展览,剧目观摩数量做到全覆盖。

  今年艺术教育还将设置艺术教育论坛、工作坊、大师班等环节,让艺术专业师生、业余爱好者有机会接触到香港艺术教育专家关信培、演奏大师安妮-索菲·穆特和伊瑟利斯等名家,参与到丹麦戏剧教育实践“肯定式对话”、马良木偶装置艺术等体验活动中,丰富和提升艺术从业人员及普通市民的艺术技艺及素养。

专业平台升级,文化贸易效能增强

  节目交易会与论坛将吸引近60个国家和地区、400多家专业机构前来参会。通过前期向买家卖家征询需求、向专业机构提供“走出去”网络渠道、向国内外创作主体征召原创新作,共将推出45台推介演出、7个论坛和8场专业研讨会。

  今年交易会在聚焦“一带一路”文化战略基础上,还呈现两大特点。一是舞台艺术与科技创新领域的融合发展及商业模式探索成为热点。有中、美、瑞士等国机构现场展示VR技术与舞台艺术相结合的案例,并将与美国APAP演出交易会合作,在交易会展厅设置艺术科技专区,汇聚8-10家舞台艺术与科技融合的新兴演艺公司和科技公司。二是“走出去”项目的选拔与奖励机制推动国内原创新作积极参与竞争。通过已有的国际艺术节网络,与文化部外联局文贸处等部门、“欢乐春节”等品牌项目加强合作,结合国际国内专家的评审,交易会平台将成为中国优秀作品获得演出机会和资金扶持的舞台。

  论坛内容还将聚焦“城市叙事:记忆、想象和认同”、“国际芭蕾创作与编舞”、“艺术塑造完美人格”等话题,为文化兴市提供多个层面的真知灼见,助推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聚焦“当代中国戏曲的核心竞争力”,探讨民族传统文化的保护与弘扬。讨论“沉浸式戏剧在中国”、“表演艺术需要VR吗?”等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的前沿问题,助推科创中心建设。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