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李漫博:阳明心学与文化人格塑造(节选)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11日 16: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文化人格的塑造

       如果我们要进一步研究,我们现在说王阳明的心性就是佛学的心性,这个我不需要再证明了,因为我看过王阳明很多的传记,他写过很多的诗,还包括我们学习的《传习录》里面本身就有讲《楞严经》的。从这层意义上来讲王阳明是了解多重世界的,也是了解世界的多重纬度或者是无量纬度的,这样的话他真正的心性才会打开、才会释放出来。当我们被锁定在一个时域之中的时候,我们就不自由了。

       如果我们理解世界是一个无量的世界,每一层世界里面又都有无量可选择的纬度,我们还会被有限的纬度锁死吗?所以你的心解放的程度有多大,你所能够见到的世界就有多大,你所能够从事的事业也就有多大,这是“内圣外王”的核心所在。

       有一次我去东北跟一个朋友在一块聊天,讲到关于任何一种存在都有无量层次的概念。我手里拿着一个瓶子,你们看到了什么?大家肯定会说这是个瓶子。当我们说它是瓶子的时候我们就被锁定在了瓶子的世界里,实际上它没有盛水的时候,它没在我手上的时候它什么都不是,而同时它又有可能生发的无量纬度在这里面。这个大家很难理解,以后我们讲到关于心性问题的时候我会详细地给大家讲为什么是无量层次的。我们聊天的时候聊到,他是一个直升飞机制造厂的党委书记兼总经理,他生产直升飞机,我说你要想生产出最好的直升飞机来,你首先要把什么叫“直升飞机”这个观念先破掉,你从制造第一架直升飞机开始,那个直升飞机是什么样的?他说是单一的。后来呢?后来苏联人发明了了同轴双翼的。我说再后来呢?后来美国人又弄了一个鱼鹰。我说你看这仅仅是20 年的时间直升飞机就变了这么多样,所以在直升飞机这个概念下会有多少种形式呢?他说大概有5 种。

       我说你又被这个东西锁定了,我告诉你有无量种。怎么会是无量种呢?其实直升的方式,我们眼可见到的有多少呢?运动员跳起来是直升的,蝴蝶飞起来是直升的,我们看到的喷泉也是直升的等等。我跟他讲跳蚤也是直升的,这些都是直升。当你被锁定在现有的这一种直升状态下的时候你就被锁死了。这跟什么有关呢?就跟你的世界观有关。如果你不了解世界的多纬度、多层次,它的存在性,和任何一种存在的无量的可能性,你就会被眼前所见到的这一重存在给锁死了。

       我们现在每天都在讲要创新,怎么才能创新呢?当你被这些概念锁死的时候还能创新吗?我们创不了新来,我们认为直升机就是这个样子,水瓶只可能是这样的。其实任何一个水瓶,即使是从形式上来讲也有无量种的设计方案,这一个水瓶也可能有无量种的用途。你看有些艺术性很强的人,把废的矿泉水瓶子做成什么了?做成花瓶了,做成艺术品了。在人家的剪刀之下一个废旧的瓶子就绽放成了花朵,所以说当你没有被锁死的时候它就可能生发出无量纬度的东西来。之所以你没有被锁死,就是因为你有一个正确的宇宙观。你相信宇宙是无量层次的,你相信任何一种东西都具有无量可能的,你在这种时域中再去做事时你的障碍就小了,心力就大了。

      上次我们讲到“心之力”,“心之力”到底有多大?我们的“心之力”有无量大。但是我们为什么焕发不出来这无量大?就是因为我们的“心之力”被我们的信念遮蔽住了,所以就焕发不出来。这个遮蔽有多少层?粗说有四层。细说有多少?无量层。所以儒家也好、佛家也好、道家也好,在“修”的时候修的是什么?修的就是心。

       修心的什么?就是修心的遮蔽性。儒家管它叫什么?叫“习”。“人生而自由,但无往不在枷锁中”这是谁的话?有好多人是自由主义者,法国伟大的自由主义者卢梭,在他写的《自由论》里面,第一个命题就是“人生而自由,但无往不再枷锁中”。这个枷锁是什么?是一个外部的铁链子吗?是一个牢房吗?不对,那个枷锁就是人心上的习性,这个习性佛学里面总结了六十一层。这六十一层习性需要一个一个地把它去掉,这叫做“修”。

       所以在中国的教育里面,教与学之间有八大概念,叫做:文、思、修、正、示、教、利、喜,这是中国学习的根本法则。其中“修”就是去掉习性;“行”就是去掉阅历;前面的“文”指什么?就是听老师开示正法;“思”是什么?就是如理的思维来辨析;“修”就是去掉你身心的习性,你一定要经常地、不断地去审视自己起来的每一个念头,它是什么样的习性升起来的。

       所以《金刚经》讲叫“善护念诸菩萨”,就是你每一个念头的升起,包括阳明学讲的“致良知”中,你任何一个念头的升起,都要看看它是由什么样的习性的纬度升起来的。是你那颗光明的、无善无恶的致良知的心在启动,还是私欲在启动,或是几希在启动?你把这些审视清楚了就可以“修”,就可以把它去掉。作为老师来讲一定要示教利喜,要正确地开示、正确地讲解,要使大家得到实际的利益,同时还要升起欢喜之心,这个教育才算成功,要不然这个就算是失败的教育。

 

文章由中国文化院提供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