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许芳宜:想要飞得高,根要扎得深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26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最近,众人心中的女神“舒淇”发了这样一条微博:想看。@许芳宜 在生活与艺术之间,必须面对自己的冲突与矛盾,我自觉我反省,我是许芳宜~11/2,11/3《我心》许芳宜&朱妍与您相约在北京国家大剧院。”

      问题来了,许芳宜是谁?


电影《刺客聂隐娘》里,她是舒淇的师父。

许芳宜(左三)与《聂隐娘》主演主创在戛纳。

       电影《逆光飞翔》中,她饰演一名舞蹈老师,鼓励女主角勇敢追逐梦想。

 

      但其实,她的最主要身份是一位誉满国际的舞蹈家。

许芳宜:电影激发我的思考



      我做过电影《逆光飞翔》和《刺客聂隐娘》,电影帮我打开了一个新的视野。我会像小学生一样卸下所有包袱,走进一个新的领域,思考在这个领域里能用自己的专业做些什么。在电影里,透过摄影机的表演和在剧院舞台上呈现,的确有很大差异。而这个差异在哪儿?需要我自己琢磨。如果心里一直想着“我是谁”,就不可能打破原有的包袱。想要看到新的东西,必须要先释放出来一些。所以,与舞蹈没有直接关系的东西,反而更能激发我的思考。

走近舞蹈家许芳宜

      11月2—3日,作为2016国家大剧院舞蹈节(点击“阅读原文”,了解更多)的一部分,许芳宜将为北京的舞迷朋友带来她新创作的舞作《我心》,而这也是《我心》的世界首演。

 

      节前,她与这部舞作的搭档、中央芭蕾舞团首席舞者朱妍一同接受了记者群访。围绕“现代舞与古典芭蕾的碰撞”、“现代舞难以看懂”等问题,之前自称不善言辞的许芳宜侃侃而谈。这也让我们有机会走近这位华人舞蹈家的舞蹈人生和舞蹈态度。

倾听——许芳宜

跳舞从19岁开始,不晚

      我从19岁才下定决心成为职业舞者。起步晚,很多东西我都不会,可是我对舞蹈很有兴趣,所以在学校学习的五年里,每天我都比其他人早到两小时。通过舞蹈,我才懂得什么叫预习、什么叫复习,而且必须身体力行。不可避免要碰到累得的时候,我就回家把今天老师教的在脑子里都想一遍,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别人腿抬这么高,我不能?为什么别人能转两圈,而我只能转一圈?”我用这样的思考来纠正自己的动作。第二天一早会去教室实际操练自己的想法对不对。每天都像在“倒带”,这个习惯到现在一直都在。

透过别人的作品,看自己的人生


▲玛莎·葛兰姆

      我去葛兰姆舞团的时候,她已经离开。我很喜欢她的作品,也常常想念我做过的她的作品。当时在纽约,有评论说:

      只要去看许芳宜做玛莎·葛兰姆的作品,你不会觉着她是从博物馆里出来的作品,而是当代的作品。”

      正因为如此,我更相信,舞蹈演员不单单是创作者的道具。一个舞蹈演员把自己变成一个表演者,再进一步成为艺术家,这是有机会的。葛兰姆的作品可以让一个真正表演者淋漓尽致透过作品,走过人生一条路的感觉。我个人的经历非常简单,旅行、巡回、做作品……我最丰富的体验都来自作品,透过身体和作品看到人和人性。透过葛兰姆的作品,会过好几个不一样的人生。

       我记得曾经做过她的一部非常好看的作品《Chronicle》。舞台上有像蛋糕一样的两层台子,下面都是群舞,就我一个人站在台子上。音乐“bang”的一声,我手一挥,你一定可以想象葛兰姆的豪气,像将军一样掌控千军万马。我是一个外地人,站在外国的舞台上,站在台子上的那一刻,心情很复杂。我在透过别人的故事,来说我自己的故事。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