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许芳宜:想要飞得高,根要扎得深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6年10月26日 10:1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玛莎·葛兰姆舞团出走


▲许芳宜,登上2005年1月出书的美国《舞蹈杂志》封面,她是该杂志“25名等候之星”当年的首选。

      在玛莎葛兰姆舞团里,我从实习舞者、新舞者、群舞者、独舞者,一步步跳到首席舞者,跳到了“当家花旦”的位置。但我选择了抛弃大洋彼岸的无限荣光,追随爱人布拉瑞扬一起回到中国台湾,创办了“拉芳.Lafa”舞团。

      很多人都不能理解,但是我心里明白,到了30多岁,经验、历练都到一定程度,我自己仍感到不满足。但又不知道不满足来自于何处。我希望能有另外一双眼睛,帮我开发我看不见的自己。唯一可以让我没有能力再回头的方法,就是把我最安逸的东西剪断。我做出这个决定时,所有人都觉着抛掉这一切是我疯了。

       但只有让自己没有可回头的路,才能继续走下去,看看还能有什么。


身体的欲望与开放的心

      你看一个人跳舞,可以看到她的个性。毛毛躁躁?还是安静的性格?喜欢出风头?还是斤斤计较的人?可以看到这个身体的专注点在哪里。看很多以后,他们叫我仙姑。因为透过身体可以看到一个人的行为、性格。我现在正在做一个“身体要快乐”的项目,不止针对专业舞者。身体是大家最大的连接,也是最亲密、私密的朋友。如果连自己都不照顾身体,那也不要期待别人能帮你照顾身体。
舞蹈带给我很大的喜悦。我是透过舞蹈才认识了身体。身体里有很多规矩。但只有不再关注到规矩这件事情,身体才会自由。

     “没有舞蹈不能活?”。

     “对。”

       但我的舞蹈的存在,是因为我的存在而存在。我因为舞蹈认识了自己,现在还在看着自己的身体有什么变化。因为自己更深刻的认识了身体,所以“舞蹈创造了许芳宜”,而且“原来我也可以创造我的舞蹈!”这是一个圆。

       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很漂亮。很多人说我这里不漂亮,那里不够瘦……不是这样的。作为表演者,如果我们都不相信自己的身体,不喜欢自己的样子,我们凭什么要求观众相信我们在做的事情。一个优秀舞者必须要具备的素质就是宽心。有一颗很开放的心,可以很真诚的看到自己。这样才会有人味儿,不单是技术上的优秀。

《我心》的创作


      在我职业的生活中,我一直不断的在巡回和旅行。在巡回时,我发现一个人的需求是很少的。一个人加一个行李箱。在这个行李箱里,你会装什么?表演服?还有很多的个性、角色和心情。那什么时候你愿意把这些角色和心情拿出来?每到一个地方你愿意带走的是什么?你有没有把任何一个角色留在某一个地点?《我心》的故事,就是从一个人的旅行,从她的生活经验里面,她曾经所扮演过的、创作过的、饰演过的角色。这对我和朱妍都不陌生。

       《我心》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两个阶段。

       上半场是我的心愿,当我年轻时让我有机会上了舞台。这次我希望我也能成为创造舞台给年轻艺术家的人。

       下半场是人生的故事和心情。但要是跳出这个故事来,是个很大的挑战。但这一次最开始,我没期待要说一个故事。创作这件事情很奇妙,我遇到了一个与我自己极度相似的舞伴——朱妍。大家想象不到我们有多相似。我们进行舞台测试的时候,灯光老师都问我,“你从哪里找到一个跟你一样的在台上?”这是机缘巧合。尽管我俩的样子身体上没有那么相像,但我们背景、生活,简单专注的样子极度相似。

现代舞VS芭蕾 许芳宜与朱妍

许芳宜:这次创作《我心》,我会想办法“试”朱妍。试验就像与她交谈,我说一句,她回一句,只不过这些我们都是用身体来回答。一开始她比较害羞。这种害羞是因为不熟悉、怕错,而不是没有这个能力,相反她对身体间的互动很敏感。创作没有对错。芭蕾舞演员们都有一身好舞艺,但我觉着朱妍现在身上只开发了30%到50%。还有很多可以开发,包括性格、情绪、表情等等。


朱妍:以前一放假,再回归排练的第一周,睡觉刷牙(身体)都疼。这就说明没有练对。就像与身体的一种对抗。但是练对了,状态就不是这样了。我跳了20年芭蕾,芳宜做了不止20年的现代舞。我在接受《我心》时,身边就有朋友问我,现代舞和你跳的古典芭蕾有冲突吗?排练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一点冲突都没有。都是自己的身体,只是表现方式不一样。我现在会觉着如果能把现代舞的方式运用到芭蕾舞上,只会让古典芭蕾更好。古典芭蕾的训练一直是向上的,整个人都提起来的,经常忽略地面对舞者的帮助。但舞者与地面之间的关系反倒是最重要的。

许芳宜:我和朱妍是很好的朋友。因为舞蹈认识对方。我看过她的表演。当她把舞鞋给脱掉以后,我看了以前不曾看到的她,不只是吉赛尔,不只是天鹅。并不是每个舞者都会是这样,朱妍是极少数之一。她的身体很丰富,还有很多潜在性可以挖掘。我自己也是表演者,期待创作者能够从我的内在再拉出10个不一样的角色出来,我的身体能再创造出10种不一样的味道。所以,当我再看到很棒的演员时,我也希望挑战自己的眼光——还能在她身上看到什么,拉出哪些角色出来。所以我们两个人之间不存在竞争和比较,反倒是一种成就感。

后记: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样

 

      一个人孤独太久了,就会创造另外一个人跟自己说话。就像有黑白两个天使,各自坚持、各自说服。

      很多人说,为什么碰到一些不如预期的事情时,你转念会非常快。因为一个人在外面太久了,如果不自救就没有人会救自己。这是一个想要活下去、想要活得更好的方式。多数的朋友都可以做得到,只是你敢不敢去看。很多事情我们都说“不知道”,这是最容易带过问题的一句话。但其实这只是自己不想去面对。

      2006年,我离开葛兰姆舞团,曾经4年不敢面对自己心里的愿望。其实并不是大不了的事情。只是觉得自己不够好,我花了4年才觉得,这已经没有好或不好了,只是我的一个愿望。如果连说的本事都没有,连做更不可能。这个愿望就是:我要站在最好的舞台,我要跟世界顶级合作,不管是舞者、创作者、音乐家。你想象中的问题,恐怖程度比实际问题大十倍。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就是面对。“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样”,这句话不是大声说的,就好像是自己心里的一口气,会让自己坚持走下去。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