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马友友携手丝绸之路合奏团登台国家大剧院

戏剧演出 来源:中国网 2016年10月28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名家齐聚奏响中外经典  多彩音符沟通世界文明

       从丝绸之路合奏团成立至今,这支名家云集的室内乐团已经与马友友合作推出了六张专辑,并委托创作和表演过世界各地作曲家近百部经典作品。今年4月,乐团发行的全新专辑《歌咏乡愁》,朴质而传统的音乐别具一格。在这张专辑中,丝绸之路合奏团中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艺术家挑选全球各地的原创与传统歌谣,加以改编,诠释了不断变化着的“故乡之意义”。

       在11月16日的音乐会上,观众将现场欣赏到多首来自《歌咏乡愁》专辑中的作品。其中,琵琶演奏家吴蛮创作的《翠绿(文森之歌)》,是吴蛮为四岁儿子创作的乐曲,灵感来自幼童无穷尽的活力,同时也富有东方趣味。而作品《归乡》,旋律则取材自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的第二乐章。虽然,观众耳熟能详的曲调将以全新的方式演奏,但不变的则是旋律中浓郁的思乡之情。表现游子归意浓的同时,当晚的作品也展现出故乡对我们每一个人的期盼,《盼你早归》中日本尺八和印度塔布拉手鼓的互相倾诉,一定会令人难以忘怀。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故乡的记忆隐匿而独特。一种味道、一幅画面、一句乡音都能唤起人们对于家乡的回忆。马友友与丝绸之路合奏团的演奏家们正是试图通过音乐把观众带回故乡,更通过音乐旋律把每个人的故乡连接成整个世界。在当晚的音乐会中,观众将聆听到来自中国、印度、日本、西班牙等国的传统曲调,通过这些多彩的音符,一幅色彩旖旎的音乐画卷将呈现在每一位观众面前。

 

推荐阅读 合奏 | 马友友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