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下周归来

歌剧/舞剧/音乐剧 来源:央视国际网络 2016年12月12日 16: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导演

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排练现场

原创歌剧《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排练现场

导演的话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有中国人十分熟悉的故事,这个歌剧却有不同的讲法;反法西斯战争是2015年艺术创作的热点,这个歌剧也有不同的演绎。

         当笼罩着晨雾的草地上巴扬琴声悠然飘过,当白桦林中《俄罗斯,我的故乡》混声合唱轰然响起,当剧中人物用歌声“朗读”普希金在《叶甫根尼·奥涅金》中的诗句,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俄罗斯土地的广袤和文化的深厚……

         当丽达与她的奥夏宁、冉卡与她的上校、索妮娅与她的连斯基、丽莎与她的准尉、嘉丽娅与幻想中的她自己共同唱起华丽的九重唱时,我们被身处战争中的女人对爱情、对幸福、对和平生活的憧憬之情砰然打动……

         当女兵的美丽身躯与芭蕾舞演员的曼妙舞姿交相辉映,当战士、村民与身着民族服装的舞者乃至几位幻想中的人物同在一片白桦林中跳起圆舞时,我们几乎忘记了严酷的战争甚至忘记了生活现实……

         但现实就在那里,战争依旧严酷。有着美丽身躯、美好情感的女战士被沼泽吞噬、被子弹击中、被战火灼烧,尽管她们怀揣着普希金、想念着孩子、高唱着《小路》,她们还是成了战争的牺牲者。她们首先是女人,她们也是英雄。

         这是一出听不到枪声甚至看不到敌人的战争戏剧,有的只是充满诗意想象的情景和坚持经典品味的音乐,当然还有一群才华横溢的年轻艺术家在这样的情景中对这样的音乐的倾情演唱,还有那片有生命的、能移动的,唱着时而浑厚时而激烈时而深情时而华丽的合唱的那一大片“白桦林”……

         我们的战争讲述中需要更多的心灵触碰和人性表达。这次,借助俄罗斯的深厚文化底蕴,来表达我们自己在纪念战争胜利的同时应有的一份生命关照和人文情怀。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