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刘以林的当代传奇: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超越争论

当代艺术 来源:新华网 2017年05月18日 16: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刘以林先生(左)接受中国文化报资深记者景晓萌女士采访谈艺术创作

  一位从未接受过系统美术教育的先锋作家,其艺术作品却在艺术之都——法国尼斯引起轰动;一个从未画过画、做过雕塑的商界人士,却在短短数年内创作了超过6000件雕塑小稿、1.2万幅钢笔画、1600幅油画……如此庞大的作品数量,很多艺术家终其一生也难望其项背。他的作品,既抽象却又不完全是独立元素的堆叠;既有耳熟能详的动物形象,却又将其赋予了超凡脱俗的灵性。这个传奇般的艺术家就是刘以林。

刘以林先生聊艺术创作

  知行合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远行之美难以描摹,但张力强大,如同人生中吹着大风一样。有这种风在,思想的峡谷就永远有回声。”

刘以林先生介绍其油画创作过程

  2016年3月19日,刘以林法国巡回艺术展在法国南部城市尼斯的威利弗朗斯—苏梅城堡拉开帷幕,该地政府甚至为展览升起了中国国旗。3月26日,刘以林法国巡展第二站开幕式在尼斯凤凰公园举行。凤凰公园是尼斯最大的中心公园,是当地重要的艺术展览举办地。该公园展览部主任玛丽安娜·维奇尼表示:“凤凰公园举办过众多艺术家的作品展,但观众总是褒贬不一,而对中国艺术家刘以林的作品,观众几乎全是赞誉之辞,这在凤凰公园的展览史上从未有过。”

刘以林法国巡回艺术展受到观众及专家热捧

  刘以林此次法国巡回艺术展包括雕塑、油画、钢笔画,共135件作品,其作品以其“原创性、独一性和超越争论的、大众与专家都热切欢迎的艺术革新面貌”受到法国各方面的欢迎,巡展首站尼斯原定截至2016年8月底结束,应当地政府邀请延至11月底。如果不是因为再展出下去就要涉及关税等问题,展览可能还会持续下去。这次展览,不仅是刘以林的艺术作品在海外的初次亮相,更是他艺术成果的首度面世。

法国尼斯美术学院院长让·皮埃尔·西蒙到凤凰公园参加开幕式,与刘以林在雕塑《蛇》前合影。

  “神奇、震撼、全才、自由、快乐、向上”——这是法国观众对刘以林作品的评价。刘以林的作品,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它们出自一个艺术“门外汉”的手中——从对艺术一窍不通到举办个人作品展仅用了短短数年,他用自身的经历,颠覆了大众对艺术创作和艺术家的普遍认知。

刘以林先生作品

  对刘以林的描述,很难用某一个标签界定:他是一位造诣深厚的文学家、一位足迹遍布全球的旅行家、一位成绩卓著的企业家……而现在,他又以独具个人风格的艺术作品,呈现出他在艺术领域新的可能性。然而,刘以林从不把自己看作艺术家。在他看来,自己只不过是一个被选择的、行使自己使命的普通人,而这一切艺术作品的源头,都应归因于其对生命、自然、宇宙的顿悟。

  务农、教学、为官、经商,刘以林的人生履历不可谓不丰富。如今,刘以林又进入艺术领域。他的人生中屡屡实现难度极大的跨界,是如何做到的?刘以林认为,他所从事的一切,都有着同一个本源——天人合一、知行合一。

刘以林先生为冬奥会创作的雕塑作品

  老子《道德经》有言:“为学日益,为道日损。”“学”追求的是外在经验与知识,这些必须通过积累才能逐渐获得;而“道”追求的是内在精神境界的提升,这种提升需要人们摒弃内心的偏执、狂妄、机巧,才能以更开阔的心灵俯仰于天地之间。刘以林认为,“学”与“道”的积累与提升,即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知行合一。

  “人生一场,定有胜境,胜境之一,便是遨游天下。它是人生极致状态之一,几乎等同于任何人间富贵。”刘以林在他的《人生六悟》中这样写道。“腹有诗书气自华”,在刘以林看来,行万里路与读万卷书同等重要。于是,他开始策划开车走中国行动,当时是1999年,“大风吹走富贵,人间一片光洁。”刘以林如此形容他的周游中国之旅。这场一个人的旅行,让刘以林产生了“双脚站到白云之上的不可能感”,使他对生命有了新的感悟。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