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柏林德意志剧院《贵妇还乡》昨晚惊艳亮相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7月06日 14: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柏林德意志剧院《贵妇还乡》

柏林德意志剧院《贵妇还乡》

柏林德意志剧院《贵妇还乡》

柏林德意志剧院《贵妇还乡》

       “我想要你的爱慕,想要你丑陋;我想要你的病态,想要你所有!”昨晚,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的舞台上,回荡着Lady Gaga的经典音乐《Bad Romance》,而这首以描述女子为爱所伤、心境破碎的旋律则出自于当晚惊艳亮相的柏林德意志剧院版《贵妇还乡》。在流行音乐的伴奏下,在极具德国表现主义风格的舞台设计中,该剧的首演为北京观众们奉上了一个极致绚烂的美好夜晚。

         作为一部被多次改编的经典之作,《贵妇还乡》曾以多种艺术形式呈现在世界观众面前:50年代的百老汇话剧版;60年代的好莱坞电影版;70年代的歌剧版;80年代的人艺话剧版;90年代的纽约歌剧院版;2011年的孟京辉改编版;2013年的黄梅戏版……但昨晚亮相的柏林德意志剧院版,却完全打破了观众们对《贵妇还乡》的传统认知:首演开始,用黑白线条和投影激光打造出的舞台极具暗黑系哥特风格,4位女演员和1位男演员身着黑白亮片服饰,“共同”出演女主角——亿万富婆克莱尔·察哈纳西安,她们或清纯、或妩媚、或成熟、或疯狂,将一个女人从沉浸爱河到遭遇背叛到背井离乡再到疯狂复仇的一生表现得淋漓尽致,让现场观众得以从不同维度欣赏到5位演员的精湛表演,感受到老妇那因爱生恨、为爱痴狂的悲惨人生。值得一提的是,这5位演员除了是对男主角阿尔弗雷德·伊尔展开折磨的贵妇外,她们还在舞台上同时饰演剧中的其他角色,牧师、警察、法官、证人……她们用黑白纸片制作而成的帽子当做人物的符号化象征,实现着角色与角色之间的自如切换。“多人分饰一角和一人分饰多角”的出色表演,成为该剧最大的亮点。

          此外,除了“贵妇复仇”的故事线索外,串联该剧的另外一条“线索”则是来自于现场的钢琴伴奏,该剧导演巴斯蒂安·克拉夫特邀请到德国著名摇滚音乐人蒂斯·迈耶亲自操刀剧中的音乐创作和现场伴奏,选择了美国流行歌手Lady Gaga的多首经典代表作《Poker Face》《Bad Romance》《Speechless》等进行改编创作,在男女主角每一次心境变化时适时的响起,既用音乐阐释了剧情,也达到了烘托现场气氛的效果,使所有观众在听到音乐时都会心一笑。而对于这样颠覆传统的大胆设计,导演克拉夫特在采访中也表达了自己的创作初衷:“我之所以选择Lady Gaga的现代流行乐,是希望给观众打开一扇新的大门,顺应当下观众们的审美需求。而且Lady Gaga和克莱尔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她们在年轻时候都经历过一些苦难,继而与命运努力地抗争着,因此Lady Gaga作为一个大家所熟知公众形象,其实很契合这部剧的主题。所以她的音乐也能代表剧中这种复仇、解放、抗争的形式。”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