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有故事的地方,都应该有一部社戏

文艺评论 来源:中国网 2017年08月11日 15: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法宝2015》:社戏写给海淀区司法局的司法故事

  “普法宣传,原来可以这样文艺范;社区演出,原来也可以这样高大上!”2015年一部名为《法宝2015》的原创舞台剧在海淀区各社区巡演多场,获得了群众的强烈反响。作为首家普法专业艺术团,由北京律之韵艺术团由海淀区司法局发起、海淀区律师协会支持成立,《法宝2015》是该团创作排练的第一部大戏。这部戏也是第十二届海淀文化节的剧目之一。6月8日晚,该剧在海淀工人文化宫举行了汇报演出。中共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名杰为艺术团揭牌。

  舞台剧《法宝2015》的主题是:以法律为宝贝,成就和谐社会。

  做这部戏之前,社戏团队和海淀区的居民互动,从他们身上搜集跟他们切身相关的法律问题,讲海淀区自己的司法故事,演出结束反响强烈。

大型史诗舞台剧《后稷》:社戏写给陕西杨凌的故事

大型史诗舞台剧《后稷》 海报.jpg

  由杨凌示范区党工委、管委会联合出品,杨凌电视台执行出品,网舵(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作的大型史诗舞台剧《后稷》经过两年多的孕育、创作和排演,于2016年10月30日晚19:30在杨凌国际会展中心三楼演播大厅揭开神秘的面纱。

  张导说:“后稷生活在远古时代,故事都是民间传说,作为艺术品,我们只能去其大意,意到神到即可。我们大胆设计了后稷夫人——嫽——这个人物形象。我们不想通过这部戏,去塑造一个高不可攀的神。后稷的存在,一定要与现代人对话。让当代的观众从后稷身上,感染到一种精神。”

  社戏在讲杨凌的故事,也在传承这样一种坚韧自强的精神。

话剧《平西地下交通线》:社戏写给贝家花园的故事

2cf5e0fe9925bc31ae6396f958df8db1cb137091_副本.jpg

  这是燕大师生的一段抗战往事,国际友人历经艰险奔赴延安的热血情怀,由贝家花园展开的到达理想家园的"交通线"--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献礼作品,由网舵传媒制作出品的原创话剧《平西地下交通线》2015年于9月7日~10日在京上演。

  这部作品被称为"话剧版的《北平无战事》、现代版的《三岔口》、抗战版的《西游记》。

  刚开始创作时,张弓惊和团队都在讨论这是一条什么样的道路。"有人说,这是一条逃亡的路。不是吗?英美对日宣战,北平作为敌占区,英美侨民恐慌撤离,但是,我们最后认为,对于紧急回国或者去往其他地区的英美籍人士来说,那可能是逃亡。但对于去往延安解放区的林迈可一行,绝对不是逃亡,而是一次为了理想的奔走。"

  “现实永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丰富多彩”,现实的丰富、深刻的认知,让社戏在说这里的故事的时候多了一份力量。

  大型实景剧《红楼与梦》:社戏写给北京曹雪芹纪念馆的故事

  大型实景剧《红楼与梦》,借由红楼梦的故事讨论现实和梦想的大话题,引发青年人的强烈共鸣。

  在做这部实景剧之前,社戏创始人张弓惊又把著作《红楼梦》翻看了一遍,试图离作者曹雪芹更近一点。从书中了解曹雪芹,走到曹雪芹故居实地考察,看他曾经生活过的地方,试图抓住和曹雪芹有关的所有细节。

  了解一个人,了解有关他过去的一切,动笔的时候便是酣畅淋漓。社戏把这样一个故事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时候,有观众说,“原来还有这样一个经典却又时常被忽略的故事,这些现实和这些梦都不该被遗忘。”

  话剧《五道口》:社戏写给北京海淀五道口的故事

  青春励志创业话剧《五道口》演出过后,奋斗的故事引起了强烈的共鸣。现实版“中国合伙人”,爱恨情仇,江湖规矩,占据了整个青春的故事表现的淋漓尽致。

  海淀区司法局出品、海淀区律师协会协办、海淀区文化委员会支持、律之韵艺术团演出、网舵传媒和社戏制作的原创话剧《五道口》于2016年11月22日在北京海淀工人文化宫首演,今年6月进行了第二轮演出。

  社戏创始人张弓惊,年轻的时候也是北漂。在北京那么多年,他见过太多为梦想奔波拼命的年轻人,五道口的故事,是北京年轻人的故事、也是曾经年轻过的人的故事。话剧无疑是生活的缩影。

  每个地方都有值得收藏的记忆和故事,社戏创始人张弓惊带领他的团队为每一个有故事的地方留住故事。每做一部剧,就像是一滴水滴,汇集在一起就成了大海,“社戏”就是这样一片海。有平静也有波涛汹涌,它辽阔它包容,戏剧如海,每个人都能在其中找到一份归属和乐趣。

  哪个地方没有故事呢,不被提起,便被时间搁置了。为有故事的地方讲好地方故事,这接近一种信仰,社戏创始人张弓惊把它当成一种使命去完成。社戏不制造故事,只是把好的故事留下来,说给更多的人听。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