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陕北高原一枝花首登歌剧舞台 国家大剧院推出中国原创歌剧《兰花花》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22日 20: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导演陈薪伊作为陕西人,对“兰花花”这一题材一直怀有深厚的情怀,她在前期的创作过程中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写作了几本厚厚的手记。发布会上,她朗读了一段为这部歌剧写作的文字:“紧挨着黃河壸口的大瀑布,有一坨黃土叫陕北,那是一个自由的世界,厚重的黃土高坡上唱着自由的爱情的歌!但是比黄土高坡还要厚重的是起源于长江以南的程朱礼学淹制在文化人心里的权杖!他们是黄土高坡上的精神领袖、主宰者,他们完全忘记了自已内心的真实。美丽性感的兰花花出现咧!挖掘出他们内心的真实,于是……于是他们也真实了一回,于是是……于是为了掩盖真实,悲剧就发生了!但是,真实是伟大的,永恒的,像黄河瀑布……”她认为,兰花花就像《卡门》里面的人物“卡门”一样,美丽的女子谁都爱,也正是因为兰花花的美丽而引发了后面的祸事,这也是那个时代中“美的悲剧”。排练中她在指导演员们塑造角色时说:“兰花花应该是两面的,而不是单一的,她有她凄苦的一面,可以令人潸然泪下,她也有她刚烈、坚强的一面。她的性格就像是黄土高原上奔腾的黄河。”

       指挥家张国勇对歌剧《兰花花》的音乐赞不绝口,他认为这部歌剧是兼具可听性与专业性的,他评价《兰花花》为一部“全程无空白”的作品:“有些歌剧里虽然有一部分闪光点,但其他部分味同嚼蜡,观众为了听这一部分闪光点,要熬过数百个平庸的小节。而《兰花花》则不同,宏观上来说全剧有严谨的歌剧结构,细节来说其中的每一段音乐都是经过精心设计的,每段音乐都恰到好处地推动着戏剧向前走。比如序曲中,作曲家使用了赋格,赋格就是多条旋律线在经过和声关系的纵向设计后交织在一起,赋格的使用突出了全剧的主旨:命运的交织与冲突。”

       值得关注的是,该剧舞美霍廷霄、服装设计陈同勋、造型设计陈敏正,可谓是当今影视界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师团队。霍廷霄曾与张艺谋、陈凯歌、王全安等中国顶尖导演合作,《英雄》里漫天狂卷的黄叶,《十面埋伏》里云蒸霞蔚的竹林戏、《满城尽带黄金甲》里浓烈肃杀的菊花,《唐山大地震》里见微知著的三十年沧海桑田皆出自他手。1997,他就凭借《荆轲刺秦王》摘获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美术贡献奖。霍廷霄出生于陕北绥德,对于打造自己家乡的故事,他充分发挥了其写实之长,在舞台上绘制出一幅幅浓墨重彩的陕北生活风情画卷;服装设计陈同勋曾凭借陈凯歌电影《梅兰芳》中的服装设计获得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服装设计提名。陈同勋本人擅长设计古装剧、年代剧中的服装,设计领域横跨舞台与影视,被观众所熟知的《甄嬛传》《芈月传》《京华烟云》《新上海滩》《乔家大院》《新三国》等名篇佳作的服装设计都是出自他之手;陈敏正曾为千余部集电影电视做造型设计,代表作有电视剧《白眉大侠》《大染坊》《秦始皇》《闯关东》《隋唐演义》《甄嬛传》等,电影《三枪拍案惊奇》《大明宫》《三岔口》《雪花与秘扇》《辛亥革命》等,他还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中担任首席造型设计。霍廷霄、陈同勋、陈敏正此次在《兰花花》的舞台上“强强联手”,为该剧的舞台呈现水准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10月1日至5日,国家大剧院将于国庆黄金档期重磅推出歌剧《兰花花》,首轮演出将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音乐指导黄小曼带领赵丽丽、杨琪、杨毅、薛皓垠、张英席、王泽南、李扬、郝苗、陈冠馥,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唱家李欣桐、关致京、扣京、刘嵩虎、王鹤翔等实力歌唱家,倾情唱响兰花花的动人旋律。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