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叩问当代,谁在敦煌——非我(曹建川)长篇散文《在敦煌》出版

文化艺术 来源:新华网 2017年08月25日 16: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非我(曹建川)长篇散文力作《在敦煌》发布暨赏析会于2017年8月20日在敦煌图书馆举办,来自文化艺术界近百人与会。

  《在敦煌》这部书力图呈现当代敦煌文化艺术的一些现状,提出一些观点,阐述一些看法,目的是激发当代敦煌文化艺术工作者,坚守艺术精神,恪守艺术情怀,弘扬民族文化传统,以高精的艺术产品,致敬历史,展望未来。

  乐僔和尚走过宕泉河岸,他成了敦煌的开天辟地者。王道士,似乎也成了敦煌必须要说道的一部分。常书鸿、段文杰等,他们更是当代敦煌绕不过去的山峰。敦煌,成了人类遗存于世的千年文明的“后花园”。非虚构长篇文化散文《在敦煌》,就是一部述说敦煌文化、讲述敦煌学人的散文专著。

  该书最早成稿与2013年,当年成为浙江文学院签约项目,2014年被中国作家协会选定为定点深入生活项目,全书披阅四载,增删五次,这既表达了作者对敦煌文化、敦煌学人的崇高敬意,也体现出作者本人孜孜以求、坚忍不拔的文化追求。2017年该书由作家出版社公开出版全国上架发行。

  作者以“在敦煌”的状态对当代敦煌的文化生态进行了理性的梳理和激情解读,全书近20万字,分“艺术敦煌”和“世俗敦煌”上下两个部分,从50个章节入笔,首尾呼应,一气呵成,完成了对敦煌全方位的书写,呈现了一个多元、开放、包容、神奇的现代版敦煌。

  正如评论家说,这部散文巨作,将当代散文的创作推向新的高度。就技术而言,散文的主题性问题,实验性问题,共时性问题,色彩与调性的问题,建川都作出了可贵可敬的探索。这是当前解读当代敦煌最全面、最深刻的文学作品。

  作家评论:

  中国著名诗人,甘肃省作协副主席,叶舟之《大敦煌》——

  我守着自己,骨头和粮仓。十万母羊,载入了泪水敦煌。

  《在敦煌》责编,作家出版社秦悦——

  非我(建川)先生用诗意的语言解读了神秘的敦煌。

  看《在敦煌》,了解敦煌历史,品位敦煌文化。

  中国著名诗人,原青海省作协副主席,现《瀚海潮》特邀执行副主编马丁——

  非我(建川)的非虚构长篇文化散文《在敦煌》,以诗人的灵性和小说家的睿智,写出了历史与现实的敦煌、宗教与世俗的敦煌、艺术与生活的敦煌,全书闪烁着理性的哲学思辨和悲悯的人文情怀。有理由相信,《在敦煌》会成为每一个走进敦煌或走出敦煌的人不得不读的一部好书。

推荐阅读 问当代 | 谁在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