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学音频系列节目《 董平讲王阳明心学》全面上线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14日 14: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两年,随着传统文化的复兴,阳明心学重新回暖。

  在大众的学习热潮之下,我们不禁反思到:

  五百年前的王阳明真的是“神”吗?

  “知行合一”仅仅就是一句口号吗?

  “致良知”真的能重正世道人心吗?

  我们希望在正知正见上,体悟阳明心学的核心思想,将学术性与传播性相结合,以助于我们的研习、践行。由此,《董平讲王阳明心学》系列音频孕育而生。

  《董平讲王阳明心学》系列音频具体分为四大板块:

  一、王阳明生平事迹

  二、王阳明的思想

  三、精读《传习录》

  四、阳明先生思想当代意义

  诸如:《巡抚南赣(二):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格物即是正心,正心即是诚意》、《恶念既去,便是善存》等精彩篇章比比皆是。

一、学术背景宽泛,见解深刻

  董平,浙江大学哲学系教授,国内最早从事阳明心学研究的学者之一。

  1.董平老师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王阳明全集》主要整理者之一,在改革开放后多次发表王阳明相关论文。董平老师学术兴趣广泛,从事浙江学术思想史的整理研究,曾出版《浙江思想学术是——从王充到王国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5年出版50万字);专门从事浙东学派的研究,著有《陈亮评传》、《浙江精神的哲学本源》等著作。

  2.从事中国佛教哲学研究,以天台宗研究为重点,其专著《天台宗研究》(2002年)在佛学研究界受到广泛好评。

  3. 1994年到1995年,于印度浦那大学高级梵文研究中心从事古典印度哲学研究,熟悉奥义书、不二论、吠檀多哲学,在《哲学研究》等国内主要哲学研究刊物发表印度哲学与儒家、道家比较研究的论文。

二、国内推广阳明心学的主要人物之一

  董平老师是把阳明心学推向大众传播的主要人物之一。

  1.  2010年董平教授在百家讲坛主讲《传奇王阳明》,是国内最早把王阳明推向民间的代表人物之一。

  2.  2011年董平教授在教育部精品课程推出浙大公开课《王阳明心学》。

三、最适于阳明心学爱好者学习的内容之一

   《董平讲王阳明心学》是从王阳明生平、思想、精读《传习录》三部分由浅入深,深入了解王阳明心学的精品内容之一。

    1.内容体系上,学术性与传播性相结合。在《百家讲坛——传奇王阳明》、《浙大公开课——王阳明心学》、《传习录》的基础上,深度解读阳明心学核心思想,与社会现象相结合,反求诸己,重归于个体的内在生活,重归于中国传统文化,重塑民族身份认同,建立文化自信。

     2.近几年,阳明心学重新走热,《董平讲王阳明心学》针对 “鸡汤化、口号化、神圣化、宗教化”等问题,进行反复论证,旨在为喜爱阳明心学的朋友打造一款由浅入深的高质量内容产品。

         希望我们能够在正知正见的基础上体悟阳明心学、指导践行、重归于生活,学问深处是平实!

 

 

推荐阅读 董平 |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