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开放的“大舞美” 隆里古镇刮起一场创意风暴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25日 15: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1月8日-12日,由中国舞台美术学会、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锦屏县委、县人民政府和中国舞台美术学会新媒体艺术委员会承办的“第二届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将在黔东南自治州锦屏县隆里古城举行。届时,美轮美奂的科技光影与敦厚浓郁的传统民俗交织在一起,即将刮起一场创意风暴。

01

        “第二届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的主题词为“共识·移觉·融通”,把“大舞美”观念与乡村建设相连接,新媒体艺术与古城文化相碰撞,艺术创作与文旅产业相融合。众多来自国内外的舞美设计师、新媒体艺术家,以及知名艺术院校和文艺院团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齐聚隆里,将擦出灿烂别样的火花,给这座古城注入新的活力,产生新的风貌。

        此次历史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文创盛事,将聚焦新媒体艺术的学术与科研、创作与应用。内容主要涵盖作品展示、专题论坛和交流互动三个方面,包括高端学术论坛、国际新媒体艺术季、全国艺术院校新媒体艺术优秀作品展、新媒体技术创意秀演、中国先锋戏剧青年设计师提名展、“写意中国”(隆里)写生作品展、隆里历史故事演绎等等。

02

        比之上届艺术节,“第二届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有众多亮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环节:

        1、提升学术层次,引领行业发展。本届高端论坛在首届“艺术实验与理论高峰论坛”、“新媒体艺术创意产业高峰论坛”的基础上,增设“文旅创作与特色乡村建设高峰论坛”和“2017CISD中国先锋戏剧青年设计师提名展学术对谈”两个平台,论坛不仅从“大舞美”观念出发,以舞台美术的创新发展为切入点,拓展专业疆界,围绕环保、共生、跨界、隆里与世界等元素,探讨戏剧与自然、舞美与乡村的新型关系,还将搭建交流与对话的平台,为当代年轻艺术家提供更多的发声机会。同时,论坛还将继续在探讨新媒体艺术与相关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探索文旅创作与特色乡村建设问题,对已有的建设项目进行总结,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展望。
        2、强调兼容并蓄,更新艺术观念。“艺术家驻地计划”(又称2017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季)是本届艺术节的又一个亮点版块,共邀请了国内外17位艺术家,以“艺术、乡村、不确定的空间”为创作主题,从7月初开始陆续到隆里进行驻留创作,他们的创作活动将持续到今年年底。据艺术季总策展人爱默杨介绍,本次艺术季中所有作品将长期保留在乡村田野。在隆里这样一个特殊文化背景的空间中,置于其中的艺术家及其作品不再局限于其自身意义的表达,而是弥漫在整个空间,创造出新的体验和意义。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进入新的开放性地域,必然呈现未知的、全新的生命。
        3、着眼人才培养,重视艺术实践。本届艺术节组织专家,对几十所院校提供的方案进行评估,最终筛选出14组作品在现场展示。从7月中旬开始,中央戏剧学院、中国美术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多家知名艺术院校组成专家考察团齐赴隆里,为“第二届隆里新媒体艺术节”的举办走遍古城的各个角落,为创作作品寻找最佳空间。这些新奇科幻、充满灵性而又不失学术高度的学生作品,把课堂的理论知识转为现实创作,把在教室里的构思植入山川农舍,极大地提升了高等教育过程中的实践能力。

推荐阅读 开放 | 大舞美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