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开放的“大舞美” 隆里古镇刮起一场创意风暴

文化艺术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0月25日 15: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拓展艺术视野,繁荣舞美创作。为丰富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对舞台艺术展示的多向度作用,本届艺术节特别为那些新锐青年舞美设计师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2017年CISD中国先锋戏剧青年设计师提名展”,与“第二届隆里国际新媒体艺术节”同期启幕。届时将有13位舞美设计师从幕后站到台前,以独特的方式出现在大众视野中。他们的作品将走出剧院,走下舞台,步入自然,步入乡村,以不同以往的解读方式为观众提供戏剧观演体验,以直观的姿态展现另一种可能。
        新媒体艺术节不仅给观众带来视听享受,也是提升大众审美意识、引领健康文化建设的有效手段,同时,也给促进地域经济的发展带来契机。2016年首届隆里新媒体艺术节五天之内吸引了二十多万人到场参观,开幕式当天直播互动点赞过千万,在极短的时间内就使隆里古城名扬海内外。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长曹林对记者介绍:作为一种介质和表达方式,新媒体艺术不仅仅只是增强戏剧的感染力,更重要的,在于新媒体艺术是一种新时代的艺术观念和思维方式。之所以举办新媒体艺术节,是想要通过新媒体艺术这种新的艺术观念,使舞台美术走向更广阔的自然空间,为乡村注入活力。第二届艺术节在首届基础上更加强调国际性、规范性、在地性、主题性、可持续性等多方面因素。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与黔东南自治州政府的成功合作,是一种带有示范作用的案例,为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开启了一条新路。创造一个可复制的核心内容和操作范式意义重大,未来要持续打造新媒体艺术节的品牌,吸引国内外艺术家来隆里进行创作与交流,在此基础上带动整个新媒体产业的发展,把艺术节办成“田野上的新媒体艺术大舞台”。
        在锦屏县隆里古城举办的国际新媒体艺术节,是一次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相结合的有益尝试。黔东南州人民政府锦屏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明波表示:因在“环保”、“生态”理念上高度契合,我们将与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紧密合作,秉承“绿色”艺术节的概念,用艺术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在环保和生态的前提下提升当地老百姓的生活。在互联网和数字媒体时代,文化艺术资源不仅是地域性的,更可以为全国和世界共享;不仅是文化艺术建设的,而是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和生态的综合建设。“互联网+文化+旅游”的模式,正在开启贵州锦屏隆里古城旅游的新篇章。刘明波表示,锦屏目前在经济发展、工业园区建设、精准扶贫、招商引资、观光农业等方面正在发力和有序推进。

【背景资料】隆里古城简介

        隆里古城是明代屯军的一座古城堡。630年前,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明太祖朱元璋派第六子楚王朱桢平蛮洞叛乱,调集江南九省官军,在隆里设千户所,屯田地、筑城池。隆里古城是明代基层军事组织卫所制的产物,是汉文化的古代遗产,至今还完整地保存着明清时期的规划布局和民居建筑群。古城现有居民多为明、清时屯军官兵后裔。
       古城面积约4.82万平方米,现有居民760户,3200余人。隆里古城以汉文化为主,其中以江南文化最为厚重,儒、佛、道多种宗教文化都生长在这块土地,同时揉杂当地苗、侗文化的内容。玩花脸龙、迎故事、唱汉戏是隆里人对自身民族文化的自信,被誉为隆里古城的“三大瑰宝”。
置身隆里古城,犹如走进时空隧道。古朴典雅的古城墙,栉比鳞次的古建筑群,错落有致的“三街六巷九院子”,古街、古巷、古楼、古井、古庙、古祠、古碑、古桥,透出古城的历史底蕴、沧桑变迁,展示着明代军屯遗风。
        隆里古城是中国与挪威王国国际合作“贵州生态博物馆”之一,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隆里古城建筑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6年被列为全省30个重点建设景区之一。或许恰好正是这座城市的资历尚浅,却让它有机会能成为最没有包袱的艺术实验地,尤其是在当代艺术的想象上生长出另一番风景。

 

 

 

推荐阅读 开放 | 大舞美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