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马林斯基剧院新一代实力阵容演绎“古董版”芭蕾《睡美人》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11月13日 17:3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7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已渐近尾声,11月21至23日来自俄罗斯的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团将在众多舞迷的翘首期待中亮相,以一部精美绝伦的超豪华古典大戏《睡美人》,向北京观众展示其“俄罗斯艺术航母”的非凡实力。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马林斯基在节目与阵容安排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面是最原汁原味的“古董版”剧目,另一面却是一派散发着青春活力的实力派演员,彰显出马林斯基深厚的艺术根基与蓬勃的发展面貌。

《睡美人》诞生地带来“根正苗红”的最完整版

4小时马拉松大戏原汁原味演绎“芭蕾中的芭蕾”

        对于《睡美人》这部“古典芭蕾的巅峰之作”,马林斯基剧院无疑有着当之无愧的权威性。120多年前的1890年,这部气势恢弘的作品的诞生地正是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被誉为“古典芭蕾最壮丽、最丰满、最优秀的成果”,与后来同样诞生于此的《天鹅湖》《胡桃夹子》并称为古典芭蕾三大代表作。

        自诞生之日起,《睡美人》就被贴上了“豪华”的标签,首版制作仅服装费用就花掉了马林斯基剧院当年1/4的预算,而其富丽堂皇的布景、极具难度的舞段、逾百人的群舞阵容,更是对任何一个想要排演这部作品的舞团在艺术水准与经济实力两方面进行着双重的巨大考验。

         时至今日,《睡美人》仍被称作芭蕾界的“圣经”,并被冠以“芭蕾中的芭蕾”之称。学术界也有这样着的说法:西方芭蕾这门艺术之所以能够幸存下来,《睡美人》的影响是其中一大因素,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俄罗斯芭蕾的灵魂人物佳吉列夫,正是观看了1890年在马林斯基剧院上演的《睡美人》才开启了对芭蕾艺术的兴趣,也才有了后来叱咤风云的俄罗斯芭蕾舞团和至今仍独霸一方的俄罗斯芭蕾流派。

        今天观众所看到的马林斯基版《睡美人》是在1952年由时任总监康斯坦丁·谢尔盖耶夫重编的版本,是现今仍在剧院内上演的流传时间最长的版本之一,这位编舞大师曾是乌兰诺娃的最佳舞伴,并且在话剧导演、电影等领域颇有建树,从他的芭蕾编排中也能够看到触类旁通的艺术经历对他作品的影响,其舞蹈编排被盛赞为“像完美切割的高贵钻石一样闪闪发亮”。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版《睡美人》中仍保留着很多在其他版本中被删减的段落堪称“古董版”,因此整场演出也有着将近4小时的时长,定能令舞迷们过足瘾。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