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20项民俗活动齐荟萃 乌镇乌村最浓中国年味

文化艺术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2月09日 18: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新春佳节来临,神州大地处处欢声笑语。乌镇,这座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小镇,一直以来用它的传统与心意欢迎着每一位来客。而在今年,乌镇西栅与乌镇乌村共同举办中国年。在小桥流水里,田园诗话间,2018年1月25日至3月4日,乌镇邀您共同寻找“年味”。

  

  

  乌镇水灯会 从小年夜亮至元宵节

  新春将至,乌镇吉祥的祝福将化作璀璨的灯彩绽放在西栅景区古朴建筑群落之中的湖泊、田野间。2月8日小年夜9组寓意吉祥、璀璨夺目的大型水灯群将亮相于乌镇西栅,璀璨灯光将延续至3月2日元宵节。

  新春灯会不胜枚数,然而乌镇独树一帜——水灯会。乌镇水灯会彩灯形体大、内容丰富、色彩艳丽。水乡乌镇,河流纵横,大型彩灯立于水上,随风轻轻摇摆,宛如载歌载舞,更奇妙的是倒影随着水波圈圈扩散,星光熠熠,煞是有趣。登桥、乘船,沿途观赏,游人醉于灯光水色之中。

  据了解,新春赏灯会一直是乌镇的民间习俗,今年水灯会分为水域灯组和陆地灯组两个板块,水路沿着元宝湖、翡翠漾展开。陆路则在龙形田、望乌路延伸。绵延1.8公里的水陆灯会让乌镇年味更浓。

  “富春山居、福瑞喜廊、国际戏剧、乌镇峰会、月老牵线、水乡船运、福狗闹春、茶香四溢和福禄寿喜财”9组特色彩灯齐齐点亮乌镇小年夜。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是农历狗年,福狗以不同造型亮相龙形田,最高的一只足有6米高。可爱的形象将旧时新春儿童嬉戏的画面展现,将年味体现得淋漓尽致;乌镇戏剧节名声弘扬海内外,今年乌镇特设计《国际戏剧》灯组,以世界戏剧文化为原型,向游客展示乌镇的戏剧元素,了解戏剧之美;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的永久举办地,《乌镇峰会》灯彩以乌镇水乡亭台楼阁为背景,呼应“万水千山不相隔,乌镇峰会来相聚”;北线游览车道上《福瑞喜廊》是9组灯彩中,延展最长、用灯最多的一组,绵延70米,此组灯彩用中国宫灯打造了一条瑞福廊灯,祈福新年;元宝湖上《茶香四溢》灯彩诠释着乌镇迎客“三道茶”,新年客人来访,乌镇人要给客人沏上三道茶,分别是镬糍茶、熏豆茶和菊花茶;《福禄寿喜财》和《月老牵线》为全国各地游客送上新年祝福。 

  

 

 

 

  传统年俗 舞狮打糕祭年神

  现代生活的春节少了些仪式感。那么,在这喜庆日子里,何不来乌镇体会实实在在的年味?

  春节期间,舞龙舞狮必不可少——西栅景区服务中心门口,摇头晃脑的狮子将打响开年第一日的吉庆。今年,乌村还特别准备了打年糕体验活动。年糕是民间祝福亲朋好友年年登高的“好口彩”,因为谐音“年高”,有“年年高升”之意,加上有着变化多端的口味,成了家家必备的应景食品。游客也可以吃一口年糕,沾一点年年高升的福气。

  年三十至初五,臼打年糕、接五路财神、土灶大锅菜、新春舞狮……将在乌村或西栅特定时间段内展开。大年三十当天下午,一场传统的祭年神仪式在西栅大街东志愿者之家举行,将乌镇人最传统的祝福传递给八方游客。此外,在1月25日至3月4日,跟着乌村CCO剪窗花、编中国结;或是写福字挂祈福牌;又或是亲手制作姑嫂饼、青团,用美味DIY最浓郁的年味。

推荐阅读 乌村 | 年神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