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20项民俗活动齐荟萃 乌镇乌村最浓中国年味

文化艺术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2月09日 18: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湖羊八宝  食全食美洋洋得意

  据史料记载,湖羊节历史悠久,乌镇是湖羊的重要产地,“家家户户养湖羊,每户饲养三五只”,长久以来乌镇逐渐形成了冬季食羊肉的传统。而羊肉有滋补元气,驱寒保暖的功效,是冬日里绝佳的养生食材。

  1月25日至3月4日间,湖羊美食之旅正式开启,西栅景区特地推出8家餐厅,每家餐厅推出专属特色湖羊美食。据了解,乌镇乡间煮羊肉,通常是煮整羊。先用稻草引火,再加上隔年老桑树柴火细细烹制,烧制出的羊肉口感细腻,肉质鲜美,更有独特的清香。

  此外,乌村烧烤区还将于初三、初四当天设置三口土灶木柴大锅。在CCO的指导下,烹饪地道的乌镇羊肉和冬季必吃的咸肉菜饭,想必将成为春节里一次难得的体验。

  长街宴  岁岁年年人团聚

  春节时分,走亲访友送祝福是亲友间必不可少的环节。乌镇,更是在家庭与家庭之间构筑了一条沟通的桥梁。

  长街宴是乌镇的口碑活动。古时,江南小镇以“百户为坊,万户为市”,“坊”是乌镇的居民区单位,同时是乌镇人特殊的感情纽带。适逢新春佳节,大户人家总是在坊间广开宴席,广邀邻里好友、往来过客,同享年福,街坊邻里们也沿街摆上桌椅,木桌相连,便形成了活色生香的长街宴,当地人又称“坊宴”。

  春节期间,活色生香的长街宴是最热闹的,也是最传统的。在西栅西侧茶艺街一带,长方桌一字排开,互不相识的游客毗邻而坐,一杯三白酒暖身,就酒吃着紫铜暖锅里地道的大锅菜,那叫一个美味;与同桌的客人唠家常,谈天说地,那叫一个热闹。

  

推荐阅读 乌村 | 年神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