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大剧院新制作古希腊经典喜剧《鸟》紧张排练 26日首演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4月19日 10:0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关于戏剧发源地-希腊

      当人们谈起希腊,总会为这个蓝白相间的国度深深着迷。她气候宜人、风景秀美,不仅有迷人的自然风光,也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这片土地上诞生的古希腊文明,被视为西方文明的发源,而戏剧,也发源于此。

      众神之父宙斯与塞墨勒公主相恋,天后赫拉诱使塞墨勒要求宙斯露出原形,宙斯的电火烧死有孕在身的塞墨勒,大地女神让大地长出常春藤保护了胎儿,宙斯将胎儿缝入自己的腿肚内,酒神狄奥尼索斯从自己的父亲宙斯的腿肚中诞生。出生后的酒神被天后赫拉迫害,四处流浪逃亡。逃亡途经希腊-埃及-叙利亚-印度-希腊,与之伴随的是人类葡萄种植业与酿酒工艺的传播。酒神的形象总是和常春藤与葡萄同时出现,而在山林中疯狂起舞的狂女信徒,爱调戏姑娘们的羊人萨提尔,和酒后有预言能力的马人希勒努斯也常伴其左右。古希腊人对酒神的崇拜,体现其赞美生命,接受命运反复无常,而对酒神及其伴侣的游戏模仿,也衍生出戏剧的雏形。德国哲学家尼采在其《悲剧的诞生》一书中,将“酒神精神”提升到理论的高度。

        古希腊人每年都会举办大大小小的酒神庆典,而在酒神节里,人们最期待的莫过于戏剧竞赛。在早期的酒神节戏剧竞赛中,往往演出的是以神话故事、英雄史诗为题材的悲剧作品,古希腊人围坐在剧场,感受撼动灵魂的“卡塔西斯”(宣泄、净化、陶冶和升华)。

      古希腊璀璨的文化艺术在世界历史舞台上独树一帜,是全人类共同的宝贵财富。古希腊产生了对人类文明影响深远的神话、寓言、雕塑、建筑艺术,其中,埃斯库罗斯、索福克勒斯、欧里庇得斯、阿里斯托芬的悲剧和喜剧是希腊艺术的经典之作。而古希腊戏剧作为世界戏剧艺术的发源,更具有其非凡意义。但国内制作并上演的古希腊戏剧屈指可数,古希腊喜剧的演出更是凤毛麟角。国家大剧院十年间,已制作多部话剧作品,不仅有《王府井》《样式雷》这样京味浓厚的原创剧目,也有《简·爱》《风雪夜归人》《玩偶之家》等多部历久弥新的经典佳作。自2016年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成立以来,更是逐步尝试制作并演出《仲夏夜之梦》《哈姆雷特》《李尔王》《威尼斯商人》等莎士比亚代表作品,不断完善国家大剧院创排戏剧剧目的制作体系。国家大剧院副院长赵铁春介绍:“此次新制作阿里斯托芬喜剧《鸟》,是国家大剧院对古希腊戏剧制作的初次尝试,与艺术家们共同探究希腊戏剧精神,助益于国家大剧院艺术创作领域的多元呈现。”

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

       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成立于2016年7月28日,邀请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席、著名演员濮存昕担任艺术指导。戏剧演员队共有演员21名,经过专业的台词、表演、声乐、形体训练,活跃在国家大剧院戏剧舞台上。作为国家大剧院除合唱团,管弦乐团、八重奏后成立的又一专业团体,戏剧演员队将秉承国家大剧院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以话剧为主,同时参演大剧院制作的其他剧目,并积极参与下基层与进校园等各类文化交流活动。

        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已经参加大剧院制作的《样式雷》《风雪夜归人》《仲夏夜之梦》《简•爱》《哈姆雷特》《李尔王》《威尼斯商人》《西望长安》等多部剧目,未来也将会呈现更多精彩作品。


关于演出


    2008年“中国希腊文化年”期间,希腊艺术剧院曾将其由众多希腊主流艺术家创作的阿里斯托芬《鸟》带到国家大剧院演出,获得极高的赞誉。而此次国家大剧院延续经典,将古希腊戏剧文化与中国本土文化相互融合,打造让中国观众更容易接受,能够“看得明白、笑得彻底”的古希腊喜剧。中国著名戏剧导演、戏剧教育家罗锦鳞先生,长期从事古希腊戏剧研究、中希文化交流的罗彤导演,将携手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演员进行《鸟》的精彩创排,通过充满挑战与惊喜的合作,进行一场古希腊戏剧文化与中国本土文化相结合的艺术探索之旅,将艺术经典发扬,将文化精粹传承,创作出一部富于神话色彩的、抒情诗化的浪漫的古希腊喜剧。出于舞台演出的需要,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剧情,罗彤将《鸟》原剧本进行了重新编译,在保持原作诗化“美”、不背离剧情的同时,进行舞台语言化处理。在创作过程中,追求古希腊喜剧美学的“简洁、夸张、幽默、机智和滑稽”的风格和中国戏剧的“虚拟、象征和写意”风格的相互融合,并具有现代意识和审美的需要,以好看、好玩、高雅为总的原则,让中国观众看明白的同时,享受到喜剧带给人的“卡塔西斯”(宣泄、净化、陶冶和升华),在欢笑中又不失思考。


原 著:阿里斯托芬
剧本翻译:罗彤
出 品 人:陈平
艺术总监:徐晓钟

导 演:罗锦鳞、罗彤
舞美设计:张鵾鹏
灯光设计:李奥
服装设计:魏春艳
化装设计:林颖
形体设计:贾菲
作 曲:李世成
音效设计:王磊

演员:
皮斯赛泰洛斯:王浩伟
埃福埃尔皮得斯:吴嵩
戴胜、普罗米修斯:董汶亮 霓虹女神伊里斯、夜莺、瓦希丽娅:柳文伊

歌队
戴胜仆人、錦鸡:王千予
翡翠:刘贝贝
红鸟:王悦
饭桶鸟:姚睿琨
鶲鶲鸟:刘筱雯
鹞鹰:陈锡稳
波斯鸟(公鸡):郭烁杰
猫头鹰:奉阳

诗人、监视员、传令官、诬告者、大力士赫拉克勒斯:赵岭
预言家、卖法令的人、报信人、舞者基尼西阿斯、外国神哇哩哇啦斯:于梦潮
几何学家默冬、弑父者、海神波塞冬:罗巍

演出单位:国家大剧院戏剧演员队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