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家居成为服务性节目一缺口 或将打开综艺新格局

电视 来源:网易娱乐 2016年09月22日 16: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为服务性注入娱乐元素是方向

  在国内综艺发展史上,服务性节目算是比较常青的一个类别,我们前面提到的衣、食、住、行四个方面近10年来都一直不断有稳定的受众群,但不可忽视的问题是,一些领域内的节目虽然常青却难出爆款,这一点在“住”这个节目领域表现的尤为明显。

  在姜涛看来,家居类节目难生爆款主要有两大原因:其一,家装相对美食、旅游而言相对专业,但当下社会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准、人口素质、专业水平不断提升,这一点已经不是问题;其二,一直以来家装类服务性节目重功能性却轻娱乐性,让节目难以让观众提起更大的兴趣,而这一点也正是《百变吧星居》与市场上其他家居类节目相比打出的最大“差异牌”。

  《百变吧星居》的这张“差异牌”其实依靠的是娱乐元素、明星元素合成,节目不再是传统家装节目那种,设计师到需要改造家居的百姓家中进行重新装修,而是在每期节目邀请一位明星加盟,四组标签性十足的设计师选其两组为明星的家进行“软装”,在节目中有主持人对明星的八卦拷问、设计师之间的当面批判、小鲜肉助理的撒娇卖萌。

  对于这档节目的娱乐性,姜涛从明星、设计师、语言风格上分别作出解释:

  首先,明星对于受众而言是最吸引眼球的,因此在明星的选择上,节目组也下了一番功夫。“节目里的明星有不少夫妻档,因为打的是‘爱’的概念,所以明星必须是懂生活、爱生活、有心的,对家有自己的认知、有热爱、有独到见解,对家装本身就很在乎的。”

  其次,在设计师的选择上,节目请来四组风格不同、性格标签鲜明的设计师进行切磋。“请四组设计师,考虑的是装修风格的多变性,我们未来还会调整设计师,觉得设计师灵感足够我们就继续用。除了专业,他们也是懂生活、爱生活的,甚至还有其他技能。设计师助理标签也是为了节目规律而设定,能够很好的增强娱乐效果,设计师之间的针锋相对、批判与质疑也符合观众的收视心理。”

  最后,节目语言风格、后期制作也注入了更多的娱乐元素,包括主持人、明星、设计师之间风趣的对话、节目中花字的处理、搞笑小视频、图片的插入等。“纯生活服务类节目的确很难吸引观众,因此我们加入了这些娱乐元素,总体上2/3专业性,1/3娱乐性,太专业了,可能丢失很多观众,寓教于乐才是王道。”

  商业联动是服务性节目的未来

  中国人对家的概念很强,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经历新婚、装修、换房,中年之后还要再装修、为儿女买房,因此家装类的服务性节目的市场前景其实很大。姜涛介绍说,“和过去一些主打硬装修的家居类节目不同,《百变吧星居》专攻‘软装’,这就自然地能够多俘获一批‘租房者’,让他们在节目中同样能够‘被服务’。”

  节目看似大多场景在棚内拍摄,但拍摄难度却远比想象中大得多,“我们要把明星的房间原原本本的复制到现场,其中遇到了很多技术问题和意料之外的状况,为了呈现最佳还原效果,摄制组费劲脑筋跑遍了所有地方,从明星家里采访完,同步复制这间屋子需要大半个月的时间,这个工程是很大的。”姜涛介绍说。

  但这样的精心制作显然也很快收到回报,从已播出的两期节目反响来看,这样的设定的确达到了目标。第二期瞿颖做嘉宾的节目在35城拿到0.548%的收视,播出当晚同时段排名已进前三,对于一档在晚间22点播出的周间生活服务类节目而言,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但姜涛觉得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这一季节目因为时间缘故没能达到预想中的商业联动,第二季我们将实现线上线下的购买模式,让观众看节目的同时能够同步购买节目中的家装产品,打通节目、商家与观众的距离。”姜涛说,商业联动将是服务性节目的发展未来,就在第一季节目还在热播之时,他们已经开始在筹划《百变吧星居》的第二季。

推荐阅读 家居 | 综艺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