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庆典·乐享·正青春——第二十届北京国际音乐节10月8日开幕

戏剧演出 来源:央视网 2017年08月03日 15: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陈其纲领衔    “中国概念”再出委约新作

           自从2002年首次推出“中国概念”引来,北京国际音乐节对中国作曲家、中国作品始终保持着极高的关注度,谭盾、周龙、叶小纲、陈其钢、郭文景等一批当代最具影响力的中国作曲家,音乐节也通过自身努力,成为国内展现中国作曲家作品的最重要舞台之一。

          10月29日的闭幕音乐会上,著名作曲家陈其钢将带来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基金会委约创作的新作小提琴协奏曲《悲喜同源》,以此献给北京国际音乐节20周年庆典。同时这也是纪念这位作曲家与音乐节合作十五周年,2002年陈其钢的作品首次登陆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据介绍,这部作品吸收了中国经典民族乐曲《阳关三叠》的曲调,表达了作曲家对阴阳、悲喜、得失等哲学命题的思考。10月29日在本届音乐节的闭幕音乐会上,余隆将指挥中国爱乐乐团,并携手著名小提琴家马克西姆·文格洛夫共同带来这部作品的世界首演。此外,10月16日,北京交响乐团将在谭利华指挥下带来一场“京华风韵”中国作品专场音乐会。观众将欣赏到作曲家郭文景2012年创作的交响序曲《莲花》、张千一的管弦乐组曲《云南随想》,以及普利策奖得主、作曲家周龙的《京华风韵》。本场音乐会也是今年的公益音乐会系列之一。

九大本土乐团集结 “交响马拉松”创舞台新篇

          北京国际音乐节创办20年来邀请了无数国际知名乐团来京献艺,但与此同时国内本土乐团在这块舞台上同样扮演着重要的作用,从最早参演音乐节的中国交响乐团、中国青年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到后来的中国爱乐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再到近年的杭州爱乐乐团、青岛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等。无论是歌剧,还是交响乐,国内顶尖乐团无疑支撑起了北京国际音乐节舞台的半壁江山,同时越来越多的本土乐团在这个舞台上一展身手。

          为了集中展现国内交响乐团的艺术风采,本届音乐节将在10月14日呈现一场由国内9支交响乐团参与的“交响马拉松”音乐会,在十个小时内观众将欣赏到包括中国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北京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深圳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昆明聂耳交响乐团在内的精彩演出。

          届时活跃在国内舞台的老中青三代指挥,张国勇、李心草、杨洋、夏小汤、张洁敏、林大叶、焦飞虎、黄屹、景焕将轮番登场,分别指挥9支乐团献上28部中外经典管弦乐作品,同时中国著名大提琴家王健,青年小提琴家何子毓、柳鸣等也将加入到这场“交响马拉松”中。而在全部乐团悉数登场后,由9支乐团的部分首席演奏家们组成的北京国际音乐节节日管弦乐团将新鲜登场,为这场空前的中国交响乐大聚会划上句号。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