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温 婉——中国古代女性文物大展

文化艺术 来源:南京博物院 2016年09月27日 15: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展览时间:2015年8月11日-10月31日

展览地点:南京博物院特展馆三楼

  展览简介:

  “温 婉——中国古代女性文物大展”从形塑女性、女仕日常、才媛集艺、笔端容功四个方面,通过南京博物院藏女性相关文物和借自山西博物院的珍贵的宋代彩绘壁画,展示中国传统女性的生活和艺术。展览策展人为南京博物院古代艺术研究所曹清女士,她从自己女性的视角,诠释历史长河中中国女性的坚定执着,同时也展示了当代知识女性的聪慧和才智。

  本次以女性为题材的主题展,展示的文物范围广、类型多。既有后宫内宰的用器和作品,如大雅斋的器物、御赐妃子的金册、诰命夫人的冠戴等,也有民间普通女性使用的脸盆架、纺织机、花轿等日常用具;既有集中反映女性生活与劳作的艺术作品,如《纺织仕女图》卷、《古代仕女行乐图》卷、《春日仕女闲居图》轴等,也有男人眼中的女性形象,包括女子的写真图和美人画像等,这些“视觉化的魅影流动”多出自男性笔端。展览中也陈列有纯粹女性的书画作品,这对于认知女性才艺具有更现实的意义。

  配合展览,南博还将推出专题讲座、传统服装秀、茶艺体验等活动,诠释女性温婉形象。

  单元详解

  一、形塑女性〔文物中形塑的女性世界〕

  中国古代女性的形象如何?随着朝代更替她们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通过不同朝代的女俑及各种材质为载体的画像,我们可以一睹这些浮现于历史长河中女性的容颜仪态,如汉女的颀长妖娆、风姿绰约,唐女的丰硕雍容、静穆瑰丽……两汉的文明生动洗练,大气磅礴,延至唐代已极为鼎盛,陶俑、木俑等小件的艺术表现亦日趋完美,可谓雕刻精细,体态婀娜,一派盛唐的朝气蓬勃。大唐之后,盛况不再,南唐五代宋各个时期基本延续了晚唐以降的艺术风貌,轻松明快,以反映当时情趣生活为主。元明清时期书画勃兴,虽有女性自己的创作,然参与塑造者多为男权体系下的文人墨客,他们塑造的女性形象难免会贴上他们所习惯的审美标签,于是柔弱忧郁、秀雅清丽的形象多为明清时期女相的代表。

无款《纺织仕女图》卷

  此幅画为古代大家女子进行家内劳作的图景。图中呈现了纺线、绕线到织机前完成织布的各个场面,厅堂敞阁中摆放的大型织机及辅助器械均刻画细腻,结构完整,以墨笔淡晕,人物形象则以工笔重彩的方式表现,填粉浓染,对于主仆16人及稚童2人的描绘都很传神。从画中织机前劳作的淑女动作来看,画家应非常熟悉纺织活动,画面真实感人。

对舞女俑 唐

  舞姿,双髻,窄袖束腰长裙,身体弯曲,双手上下甩袖,足蹬高靴。

推荐阅读 女性形象 | 马元驭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