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艺术家的独立性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6年10月28日 10:33 来源:CCTV.com

  在嵩山看完了谭盾导演的实景演出《禅宗少林》,我发短信给他表示祝贺。他回信说,不久我们会在北京见面的。

  录完节目已是晚上九点,我和谭盾还有古筝演奏家袁莉相约在中央民族大学门口见面,接着大家一起去了附近的一家酒吧,谭盾要为他的新歌剧挑选歌手。

  在我眼中谭盾是一个杂家??为鸿篇巨制谱写音乐,每年指挥世界十大交响乐团,亲自执导实景演出,油画在负责他纽约事物的翁小姐那里出售 …一切做得风生水起,有声有色。我告诉他一个艺术家做出好的作品不容易,能把好的艺术经营好更不容易,我很佩服他。他的回答是“我一直坚持自己艺术的独立性。不论什么时候,不论管艺术的机构发生什么样的变化,我艺术的独立性不变。你说的答案可能就是这个吧!”

  同是奥斯卡奖得主的著名艺术家叶锦添也是我多年的朋友。在他没有成名的日子里有一段时间没事做,就每天下午和一帮朋友到咖啡馆里聊天,天天如此,持续了好一阵。

  “那时真的没人找你拍戏么?”

  “有,我都拒绝了。”

  “为什么?”

  “都不够好。自己心里不愿意。就不去了。做艺术要坚持,要独立。不能因为迎合对方或其他原因影响了你的创作。”

  要独立才能有好的艺术。如果你迎合某些人某些事创作,那么另外的一些人就不见得喜欢。做艺术要独立,如果你正在搞艺术,千万想明白!

  来源:央视国际博客 查看原文 >>

责编:晓宇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