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儿时黑瘦家庭贫困 刘嘉玲曾被妈妈“棒打鸳鸯”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8月24日 10:09 来源:msn

  神秘的豪宅,隐约的婚姻,追随的富豪……这一切的光鲜,都属于那个出生在苏州,吃过苦,受过穷,住过不到20平方米平房的刘嘉玲。

  日前,刘嘉玲被邀请出任在老家苏州举行的金鸡百花奖电影节大使,可谓“衣锦还乡”。记者近日也前往探访了刘嘉玲的旧居,并听到了很多刘嘉玲的成长故事。

  简陋的平房出巨星

  【我小时候,苏州给我的印象是白色的墙,黑黑的瓦片,然后你推开窗就可以看到小桥流水,你还可以在大街小巷里闻到阵阵的桂花香。———刘嘉玲】

  刘嘉玲的旧居,在苏州市老城区的宝林寺前的“桃花坞弄堂”。这是一个建国前就存在的老区,成片低矮的平房连接着细细窄窄的里弄,如今看起来非常破旧。

  记者看到弄堂里七零八落地支着些架子,洗过的衣服、床单,像彩旗一样四处招摇着。灰白的墙壁上已经斑斑驳驳辨认不出原来的模样。据了解,刘嘉玲的整个童年都是在这里度过的。

  刘嘉玲的家就在巷子岔路口上,刘嘉玲有一个弟弟,一家四口人,生活在两间面积不到20平方米的平房里,即便在当时也不觉得多么宽敞,不过尽管房屋简陋,但一家人过得很和睦。如今,房子的主人已经换了,房子的右侧窗户边原来开的家门,也被堵上。

  记者在探访的时候巧遇了刘嘉玲幼儿园的老师和老邻居。李老师笑说从小就看到刘嘉玲的妈妈抱着她在巷子里喂奶,刘嘉玲小时候并不漂亮却特别懂事,李老师说:“刘嘉玲小时候黑黑瘦瘦,像是一个苏北人。”

  虽然出生在苏州,不过刘嘉玲的爸爸却不是苏州人,是岭南人,老邻居李阿姨说:“她奶奶来的时候都是穿着海南岛的民族衣服,我们至今都记得。”

  贫困的家境养孝女

  【我感觉我未曾离开过苏州,每年都会回来看看我的朋友,看看我的老师,叙叙旧,喝喝茶,听听评弹,去公园逛逛。———刘嘉玲】

  其实,刘嘉玲的爷爷早年因为贫困出外谋生,所以刘嘉玲的爸爸就成了华侨。但是在现在看上去很“显赫”的身份,当时并未给刘嘉玲和家人带来生活上的任何好处,反而使家里的收入更低了。

  记者访问了一位60岁的妇女,这位女士的丈夫当年就是刘父的同事,她说:“当时我先生的公司是一家船舶公司,他们公司里有两个华侨,其中一个就是刘嘉玲的父亲。”

  这位女士说到刘嘉玲小时候的生活,充满了怜爱:“最初华侨的日子过得并不好,他爸爸当时在销售部,每个月只有8块钱生活补贴。虽然当时大家的收入都不高,但船舶公司其实已经是非常不错的单位了,我家先生一个月有30多块钱的收入,他们家当时的确很辛苦。”

  由于爸爸是华侨,按照家中传统,女性并不外出工作,所以家里开销几乎都由她爸爸一个人扛在肩上。为了维持生活,刘爸爸甚至需要到苏州老城门阊门外卖麻袋,帮补家用。

  在这位女士的眼里,当时的刘嘉玲是个懂事的姐姐,从来没有提出过苛刻的要求,逢年过节小伙伴都穿上了新衣服,她也不会闹着跟家里要,穿着她妈妈改过的衣服还乐呵呵的,并且经常帮着父母做家务,的确是个好姐姐。

  香港的生活展才艺

  【我记得我那年去报名的时候有2000多人吧,大家都打扮得很时髦,然后又化了妆,但我就是没有化妆,然后头发到腰那边,很害羞,脸又圆又红。———刘嘉玲】

  在刘嘉玲读书的年代,通常都会选择就近入学。

  根据一些资料显示,刘嘉玲的中学时代在苏州二十一中度过。记者几经辗转终于在刘嘉玲家的东南方向的弄堂里找到了这所学校。不过学校已经被拆除,只留下当时两座旧的办公楼。据说,这里已经被台湾某富商选中,将被改建成慈善机构。学校早就拆迁到另外的地方了,已改名叫平江中学。

  当时的刘嘉玲每天都要花20分钟走到学校上学读书。记者找到一位刘嘉玲的初中同学,原来刘嘉玲在学校里并不是漂亮女生,而且安静稳重,一点儿都不显山露水,倒是刘嘉玲的妈妈,却被同学认为是非常漂亮的同学妈妈。

  据了解,1976年的时候,因为刘嘉玲爷爷的过世,刘嘉玲的爸爸离开了家人去香港定居,并继承了遗产。之后刘嘉玲和妈妈、弟弟相依为命,又过了两年后,她才追随父亲到香港定居。而当时根本不会粤语的她,就这样开始努力学习,并努力考取了TVB艺人训练班,随后进入了娱乐圈。

  童年的趣闻有印记

  【最近我常在想如果我留在苏州我现在是怎么样子的呢?是在工作还是在做领导还是做了军人?我很有兴趣,想知道。———刘嘉玲】

  去“老虎灶”泡水是刘嘉玲童年时的家务之一。当年苏州栅户简屋住着很多外来务公人员,老虎灶曾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个弄堂里,一个公用的锅炉,邻居们自己不开火烧水,谁需要用水了,就拿热水瓶去那里灌,一瓶只需几分钱。小小年纪的刘嘉玲常常提着热水瓶静静地往返于家与“老虎灶”之间。

  一天,刘嘉玲从“老虎灶”打水回家,冷不丁被一个从旁边跳出来的小男孩,将她提的热水瓶上的软木塞扔得老远。当时的刘嘉玲一声不吭就往家的方向走。之后跑到小男孩家里向他的父母告了一状。

  和任何小孩子一样,刘嘉玲也有自己儿时的玩伴。在中学时代,刘嘉玲就和一个男孩子特别要好,两人总是一起上学,同出同入,实在算得上青梅竹马的一对。可惜后来男生先一步去了上海,但是刘嘉玲还是与他保持着书信联系,成为“笔友”。

  可能刘嘉玲的妈妈觉得刘嘉玲大了,害怕女儿“早恋”,出面阻止了双方的联系,从此所有的同学都和这位“竹马郎”失去了联系。

责编:龚大桐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